昆虫纲的特征

昆虫纲的特征

 

1. 体躯的环节分别集合组成头、胸、腹3个体段;

2. 头部为感觉和取食的中心,具有3对口器附肢和1对触角,通常还有复眼及单眼;

3. 胸部是运动的中心,具有3对足,一般还有2对翅;

4. 腹部是生殖中心,其中包含着生殖系统和大部分内脏,无行动用的附肢,但多数有转化成外生殖器的附肢;

5.从卵中孵出来的昆虫,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通常要经过一系列显著的内部及外部体态上的变化,才能转变为性成熟的成虫。这种体态上的改变称为变态。

因此,昆虫的基本特征可以概括為:“体躯三段头、胸、腹,2对翅6只足﹔1对触角头上生,骨骼包在体外部﹔一生形态多变化,遍布全球旺家族。

而蜘蛛蜈蚣和蝎子及蜱、螨等无脊椎动物严格来说是非昆虫类。

昆虫在地球上無處不有,所以到處都可以采到昆虫﹔但各類昆虫部有自己喜好的環境。

昆虫是动物界中最大的一个类群,无论是个体数量、生物数量、种类与基因数,它们在生物多样性中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昆虫与人类的关系复杂而密切,有些昆虫给人类造成深重的灾难,有些种类给人类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昆虫学就是人类在长期认识自然与改造自然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一门以昆虫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学习和研究昆虫学的目的在于了解昆虫生命活动的固有规律并利用所得的知识造福人类。21世纪中,人类面临着许多难题,对昆虫学的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常见昆虫种类:

昆虫纲是由无翅亚纲和有翅亚纲这两个亚纲及其33个目所组成。

常见的有:

鳞翅目 Lepidoptera

鳞翅目包括所有的蛾类和蝴蝶类。它们的最大特点是翅面上均覆盖着小鳞片。口器为虹吸式,呈卷须状,取食时伸到花中吮吸花蜜,不用时卷曲如弹簧状。幼虫为多足型,蛹为被蛹,属完全变态类型。 鳞翅目是一个大目,全世界已知的种达十万种以上,与农业有关的有2个亚目。

鞘翅目 Coleoptera

肉食亚目(步甲科 虎甲科)

杂食亚目(金龟科 叩头甲科 吉丁甲科 瓢虫科 天牛科 叶甲科 拟步甲科 豆象科)

象甲亚目(象甲科)

鞘翅目Coleoptera是昆虫纲中的第一大目,有330000种以上,占昆虫总数的40% ,我国记载7000余种。这个类群的前翅角质化,坚硬,无翅脉,称为“鞘翅” 因此而得名。它们的外骨骼发达,身体坚硬,体型的变化甚大,并且适应性很强; 咀嚼式口器,食性很广:有植食性--各种叶甲、花金龟,肉食性--步甲、虎甲, 腐食性--阎甲,尸食性--葬甲,粪食性--粪金龟。本类群属完全变态, 幼虫因生活环境和食性不同有各种形态;蛹绝大多数是裸蛹,稀有被蛹。

蜻蜓目 Coleoptera

蜻蜓目Odonata在昆虫纲中是比较原始的类群,也是较小的一个目。蜻蜓目分为三个亚目: 差翅亚目(Anisoptera)统称“蜻蜓dragonflies”;均翅亚目(Zygoptera) 统称“蟌damselflies”以及发现于日本和印度的两种间翅亚目(Anisozygoptera) 昆虫。全世界约有5000种,我国有300多种。蜻蜓身体粗壮,休息时翅膀平展于 身体两侧;蟌身体细长,休息时翅膀束置于背上。间翅亚目则拥有粗壮的身体和 束置于背上的翅膀。蜻蜓目属不完全变态昆虫,稚虫“水虿”在水中营捕食性生活。 成虫也为肉食性种类,捕食小型昆虫,飞行迅速,性情凶猛。

双翅目 Diptera

长角亚目(瘿蚊科)

短角亚目( 盗虻科)

芒角亚目(食蚜蝇科 寄蝇科 花蝇科 潜蝇科)

双翅目Diptera包括蚊、蜢、蚋、虻、蝇等,是昆虫纲中较大的目。由于成虫前翅 膜质,后翅退化成“平衡棒”而得名。双翅目分为长角、短角和环裂三个亚目。 长角亚目的触角在6节以上,包括蚊、蜢、蚋,是比较低等的类群;短角亚目触角 在5节以下,一般3节,通称“虻”;环裂亚目就是我们通称的“蝇”。

膜翅目 Hymenoptera

广腰亚目(叶蜂科)

细腰亚目(锥尾部:姬蜂科 茧蜂科 小蜂科 赤眼蜂科 瘿蜂科

针尾部:胡蜂科 泥蜂科 土蜂科 )

膜翅目Hymenoptera的特征明显,包括咀嚼式口器,前后翅连接靠翅钩完成等。 本类群分布很广,已知种类100000多种,估计至少250000种,包括各种蚁和蜂。 根据腹部基部是否缢缩变细,分为广腰亚目和细腰亚目。广腰亚目(叶蜂科)是低等植食性类群, 包括叶蜂、树蜂、茎蜂等类群;细腰亚目(锥尾部:姬蜂科 茧蜂科 小蜂科 赤眼蜂科 瘿蜂科

针尾部:胡蜂科 泥蜂科 土蜂科)包括了膜翅目的大部分种类,包括蚁、黄蜂 和各种寄生蜂等。

半翅目 Hemiptera

(蝽科 缘蝽科 盲蝽科 花蝽科 猎蝽科 网蝽科)

半翅目Hemiptera昆虫通称“蝽”,已知38000余种,是昆虫纲中的大类群之一。 半翅目的前翅在静止时覆盖在身体背面,后翅藏于其下,由于一些类群前翅基部 骨化加厚,成为“半鞘翅状”而得名。口器为刺吸式口器,以植物或其它动物的体 内汁液为食。属半变态昆虫,其若虫腹部有臭腺,因此被成为“臭虫”。

直翅目 Orthoptera

(蝗科 螽斯科 蝼蛄 蟋蟀科)

直翅目Orthoptera是一类较常见的昆虫,包括螽蟖、蟋蟀、蝼蛄、蝗虫等,全世界 已知20000种以上,分布很广。成虫前翅稍硬化,称为“覆翅”,后翅膜质。本类群 为不完全变态,若虫和成虫多以植物为食,对农、林、经济作物都有为害;少数 种类为杂食性或肉食性。直翅目是较原始的昆虫类群,起源于原直翅目,在上石炭 时期已经分成了触角较长的螽蟖类,和触角较短的蝗虫类。其中很多种类由于鸣叫或 争斗的习性,成为传统的观赏昆虫,比如斗蟋和螽蟖。

同翅目和缨翅目 Homoptera

蝉亚目(蝉科 叶蝉科 飞虱科)

木虱亚目 蚜亚目

蚧亚目(蚧科 盾蚧科 绵蚧科)

粉虱亚目

同翅目为小型至大型的昆虫,属不完全变态。口器刺吸式,其基部着生于头部的腹面后方,好像出自前足基节之间。具翅种类:前后翅均为膜质,静止时呈屋脊状覆于体背上,很多种类的雌虫无翅。同翅目分为5个亚目。

缨翅目昆虫通称蓟马,身体微小。复眼发达,有或无单眼。触角较长,6-10节。口器为左右不对称的锉吸式口器。翅膜质,翅脉退化,翅缘具有密而长的缨状缘毛。变态类型是介于完全变态与不完全变态之间的过渐变态。本目常见的为蓟马科(Thripidae),它们翅细长,末端尖锐,前翅仅具两条纵脉。有些种类无翅。雌虫腹部末端圆锥形,生有锯状的产卵器,从侧面看,其尖端向下弯曲。成虫喜欢访花,很多种类是农林业的重要害虫,例如葱蓟马。

其它昆虫:

其它昆虫: 六足总纲(Hexapoda)包括原尾纲、弹尾纲、双尾纲和昆虫纲。 昆虫纲除了上述的7个目以外还有其它24个目,共计31个目。昆虫纲种类 繁多,形态各异,但是拥有外骨骼、三对足是它们的共同特征。其中许多种类 是我们熟识的:“朝生暮死”的蜉蝣目--蜉蝣;歌声嘹亮的同翅目--蝉;捕食 凶猛的螳螂目--螳螂;无所不在的蜚蠊目--蟑螂;令人讨厌的虱目--体虱, 蚤目--人蚤等等。不管你喜欢与否,它们都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

昆虫的具体进化树如下: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