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总理报告找寻现代林业亮点

    中国绿色时报3月8日报道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09年的政府工作,安排部署2010年的工作任务。

       在报告中,三农问题、分配制度改革、就业问题、教育改革、遏制房价……一系列老百姓关心、关注的话题被提及,博得代表们阵阵掌声。在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国际焦点,发展低碳经济成为时代潮流的形势下,林业的话题也成为总理报告中的一大亮点。

       通读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林业的论述简明扼要、提纲挈领。尤其是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新增造林面积不低于8880万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一个行业、一个部门下达任务,这既体现了总理对林业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注,也为林业发展、生态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关键词【国土绿化】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高度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国造林绿化、林业生态建设取得的成就:继续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完成造林882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0.36%。温总理还就今年的国土绿化进度提出明确要求:加快国土绿化进程,新增造林面积不低于8880万亩。

       新闻镜头:在去年9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庄严承诺,到2020年我国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11月,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公布了我国第七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全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0.36%。这也意味着要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目标,今后每年完成的造林面积要不低于8000万亩,造林绿化工作任重而道远。

       代表委员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材听完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激动,他说,温总理明确提出今年新增造林面积不低于8880万亩,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研究,制定详细的任务落实规划,把建设任务细分到每一个省份,举全行业之力,确保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一个部门下达任务,在我的印象中还是第一次。”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林业厅厅长刘礼祖谈起政府工作报告同样难掩幸福激动之情,“这对基层务林人是很大的鼓舞,我们一定牢记总理嘱托,认真履行职责,不负众望、不辱使命。”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集团高级经济师娄伯君认为,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新增造林面积不低于8880万亩,与胡锦涛主席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一脉相承,体现了我国是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体现了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负责任的态度。

       ■关键词【集体林改】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总结2009年工作部分,温总理指出,目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15亿亩林地确权到户,占全国集体林地面积的60%,这是继土地家庭承包之后我国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重大变革。在部署2010年工作部分,温总理要求,要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配套政策。

       新闻镜头:位于赣北群山中的长水村正在经历着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小山村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村组通了水泥路,森林旅游产业方兴未艾。村民张友斌这个曾经风餐露宿、到处漂泊的打工者,更是摇身一变成为山里的“有车一族”。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集体林改正在改变着我国千万个小山村的面貌,改变着亿万农民的生活。

       代表委员访谈

       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陈秋华表示,温总理在报告中两次提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特别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集体林改“是继土地家庭承包之后我国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重大变革”,这更加坚定了务林人做好林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对于完善集体林改配套政策,陈秋华认为,最紧要的是要建立森林资产评估制度,组建资产评估机构,形成资产评估体系。

       江西作为集体林改的先行省,目前主体改革已经基本完成,正在全力冲刺集体林改配套改革。“温总理提出要完善集体林改配套政策可谓雪中送炭,目前我们在林地流转、贷款抵押、资产评估、森林保险等多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也遇到了许多问题,需要从国家层面给予政策支持。”刘礼祖说。

       相对于南方集体林改,西北地区林改一直是难点。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林业厅厅长耿怀英说,温总理在报告中两次提到集体林改,这是对集体林改工作的最大支持,山西将借鉴先行省的经验,结合实际,继续推动林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走出一条西北地区特有的生态型林改之路。

       ■关键词【森林碳汇】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国土绿化进程,增加森林碳汇,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新进展。

       新闻镜头:2009年12月7日~18日,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举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就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展开唇枪舌战,分歧、争论不断。唯独通过不断增加森林碳汇吸收二氧化碳的提议得到了世界各国一致认可。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代表中国政府宣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增加森林碳汇一系列具体举措赢得了世界掌声。

       代表委员访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增加了7个新名词,‘森林碳汇’就是其中一个,政府工作报告后面还专门作了注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林科院总工程师江香梅对政府工作报告读得特别仔细。她说,森林碳汇的提出,对我国造林绿化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造林不能简单一造了之,要注重多树种搭配,多营造常绿阔叶树种,重视营造林的质量和森林的碳汇功能。

       李育材说,森林碳汇是其他行业不能替代的,这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一大亮点。每立方米的木材能固定二氧化碳1.83吨,释放氧气1.62吨。地球上的储碳量是2.48万亿吨,森林生态系统就占1.15万亿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理工作报告的要求,加大对森林碳汇的宣传力度,大力植树造林,增加碳汇,使森林碳汇成为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一面旗帜。

       “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气候变化’这四个字提到了8次,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组之一,可见国家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应对气候变化,增加森林碳汇,一靠增加森林面积,二靠促进森林加快生长提高蓄积量。特别是通过森林经营抚育,促进林木加快生长,提高林木蓄积量,固碳潜力十分巨大。”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说。

       ■关键词【国有林场改革】

       在政府工作报告深化农村改革部分中,温总理除了要求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配套政策,还特别明确地提出要启动国有林场改革。

       新闻镜头:中越边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新县上湖林场,位置偏远,条件艰苦,却守卫着边境线上茫茫群山。场长赵鲜艳在这里工作已经10余年,她在与全国人大代表、大新县副县长农艺梅聊天时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在退休之前,能够看到林场的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启动国有林场改革无疑给赵鲜艳带来了希望。

       代表委员访谈

       “启动国有林场改革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对国有林场对国家生态建设所作贡献的肯定,有中央政策阳光的普照,贫困国有林场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看到了希望。”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利用外资林业项目办公室高级工程师覃建宁说。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伊春市委书记许兆君说,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国有林场改革,林业改革的范围不断扩大,这对林业发展和林业职工都是利好消息。希望国有林区改革的试点范围也能够进一步扩大直至全面推开,这对国有林区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