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林业局更名为省林业厅

    中国绿色时报10月27日报道  10月25日,湖北省林业厅揭牌仪式在武汉东湖宾馆隆重举行。自此,湖北省林业局将正式恢复为湖北省林业厅,并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行使职能。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清泉,省委常委张昌尔,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春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副省长赵斌,省政协副主席郑心穗出席揭牌仪式。李春明宣读了省编委关于将湖北省林业局更名为湖北省林业厅并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的通知,赵斌主持揭牌仪式。
  贾治邦代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对湖北省林业厅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湖北省委、省政府对林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湖北省全体林业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贾治邦说,湖北省林业厅揭牌仪式隆重举行,这是湖北省乃至全国林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和喜事。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始终把林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优先地位来研究谋划,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来部署推进。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林农群众紧紧围绕“生态立省”和“林业强省”战略,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省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林业经济不断壮大,生态状况明显改善。特别是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建林业科技产业园、统筹城乡林业发展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创造出了许多宝贵经验。
  贾治邦指出,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加快林业改革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刻,湖北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及时作出了恢复省林业厅的重大决策,并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赋予林业厅更加重要的职能、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重大的责任、更加光荣的使命。这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意义非常重大,影响十分深远,不仅能进一步推动湖北林业改革发展,而且对全国林业建设也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尤其是对于确保如期完成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的“双增”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贾治邦希望,湖北省林业厅以此为新的起点,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省林业干部职工和广大林农群众,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扎实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着力加强森林经营保护,积极发展林业产业,大力弘扬生态文明,努力开创湖北林业发展新局面,为全国现代林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省委常委张昌尔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他说,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任务。按照中央的部署,湖北省委、省政府确立并大力实施“生态立省”战略,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现代林业发展,为湖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湖北地处长江中上游,是南方重要集体林区,素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称,全省林业用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4.5%;湖北又是“千湖之省”,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8.5%;湖北还是三峡水利枢纽所在地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神农架林区是当今世界北半球中纬度内陆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发展现代林业,不仅有利于加快推进“两圈一带”发展战略,实现湖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且对于促进全国生态“一盘棋”建设,乃至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昌尔说,近几年来,湖北林业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造林绿化、工程建设、资源管护、产业发展、科技教育、对外开放和林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得到长足发展,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绿色支撑,为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条件,对农民增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省林业厅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拓展林业建设的空间,加大林业建设的力度,提高林业建设的积极性,更好地担当起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现代林业的新使命、新任务。
  自1998年我国政府机构改革以来,已先后有浙江、新疆、广西、湖北4省(区)林业局恢复为林业厅。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9个省(区)级政府林业主管部门为林业厅,仍有12个省(区、市)为林业局。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