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治邦应邀在中央党校作主题报告

报告主题:发展现代林业 建设生态文明 推动科学发展

 

    中国绿色时报10月13日报道 10月9日,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应中央党校邀请,为全体学员作了《发展现代林业 建设生态文明 推动科学发展》的主题报告,学员反响强烈。
  报告会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书磊主持。贾治邦就“新时期林业的新地位新使命”、“我国林业建设的成就和发展思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情况”等3个问题进行了阐述。
  在“关于新时期林业的新地位新使命”问题上,贾治邦说,今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对林业作出“四个地位”的精辟概括,回良玉副总理对新时期林业的“四大使命”进行了科学分析。这“四个地位”和“四大使命”,是我们党对林业认识的最新成果,是新形势下中央对林业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林业部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立的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充分发挥林业的多种功能,努力把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奉献给社会。
  贾治邦说,目前,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潮流。我国要抢占未来国际经济竞争制高点,就必须紧跟时代潮流,坚定不移地走发展低碳经济之路。我国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抢占制高点,必须加快林业发展,增加“森林碳汇”。9月22日~23日,在联合国举行的气候变化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提出增加森林碳汇等建议,并承诺到2020年,中国要增加森林面积4000万公顷,增加森林蓄积量13亿立方米,再次赢得世界各国的高度评价。从我国的现实情况看,加快林业发展,增加森林碳汇,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气候变化外交舞台的话语权,具有战略意义。
  在“关于我国林业建设成就和发展思路”问题上,贾治邦从“森林资源明显增长、局部生态明显改善、防沙治沙明显突破、保护工作明显加强、供给能力明显提高”等5方面进行了阐述。
  贾治邦说,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了18.21%;森林面积达到26亿多亩,比改革开放初期增加8亿亩,增长44%;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36亿立方米,比改革开放初期增加1/3;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三北防护林工程造林3.67亿亩、治理沙化土地27.8万平方公里、控制水土流失面积38.6万平方公里,工程区森林覆盖率提高1倍;通过10年来的有效保护,天然林保护工程有效保护天然林14.3亿亩,减少森林资源消耗4.26亿立方米,工程区森林蓄积量净增11.2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5.8个百分点;退耕还林工程造林4.15亿亩,工程区森林覆盖率提高2个多百分点,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全国沙化土地面积已由上世纪末的年均扩展约3436平方公里变为目前的年均缩减约1283平方公里;全国累计建立林业自然保护区2006处,总面积18.4亿亩,占国土面积的12.8%,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65%的高等植物群落和49%的自然湿地,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553处、国家湿地公园38处、国际重要湿地36处,49%的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60年累计为社会提供木材60多亿立方米,我国人造板、地板、家具、松香等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经济林、花卉等产品产量居世界前列;2008年,我国林业产业产值达到1.44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到719亿美元,已跃升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
  在“关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问题上,贾治邦说,党中央、国务院之所以这么重视这场改革,主要是因为这场改革事关兴林富民、事关农村发展、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林业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贾治邦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农村经营制度的丰富和发展。这场改革既与耕地改革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极大地调动农民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可以全面提升林地经营水平,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改善森林资源结构,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全面增强森林的经济功能、生态功能等多种功能,充分发挥森林的经济、生态、社会等多种效益,可以有效解决我国的生态问题。
  贾治邦说,当前进行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使农民获得了一笔可观的资产,调动了农民特别是山区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培育了更多的林业经营主体,对农民就业形成“磁吸效应”,对农民增收形成“倍数效应”。很多返乡农民工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发展森林旅游等,不仅实现了再就业,而且极大地提高了来自林业的收入。全国已确权到户的林地面积14.7亿亩,占集体林地总面积的59.8%。农民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实现了从“要我造林”到“我要造林”的可喜转变,造林面积大幅增加。全国已有20个省(区、市)开展了林权抵押贷款工作,贷款金额达到121亿元。据对19个省(区、市)林改县的不完全统计,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近5000元,明显高于非林改县。改革后,农民着力发展林下经济、木本油料、林产品精深加工、森林旅游及种苗花卉、干鲜果品等,林业产业发展方兴未艾。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已解决各类山林纠纷57万多起,调处率为83.8%,有效消除了农村大量不稳定因素。
  贾治邦强调,巩固和扩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必须深化以完善政策为重点的各项配套改革。
  第一,抓紧建立“四项制度、一个体系”,完善支持现代林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林业公共财政制度,二是建立健全林业金融支撑制度,三是建立健全林木采伐管理制度,四是建立健全集体林权流转制度,五是建立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第二,全面放活经营,确保农民获得林业经营自主权。尤其要放活商品林的经营,让经营主体依法自主决定经营方向和经营模式、自主销售林产品,这样林业发展才能充满活力和吸引力。
  第三,加快发展林业产业,切实提高农民经营林业的经济收益。要力争在森林经营、木本油料、生物质能源、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林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林业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
  第四,转变林业部门职能,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供更好的综合服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林业发展呈现出产权主体多元化、经营形式多样化、森林资源资本化、服务对象分散化的新情况。各级林业部门必须尽快转变职能,着力强化服务。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