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有望化害为利

 

中国绿色时报8月26日报道 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可以相安无事,甚至相得益彰,因为麋鹿很喜欢吃互花米草。这是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的最新发现。
  2008年3月,科研人员在大丰首次观察到野生麋鹿采食互花米草的行为。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随即成立了“互花米草与野生麋鹿关系”的重点攻关课题研究小组,对野生麋鹿跟踪观察,以进行深层次的探讨研究。目前,该项研究有了初步结论。
  保护区分别于1998年、2002年、2003年、2006年4次在第三核心区放养麋鹿53头。麋鹿活动区域约20平方公里,其中70%的面积生长着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
  科研人员在野外连续观察中发现:在100个样方中,有50个样方的互花米草留下了麋鹿采食齿迹和坐卧痕迹。野生麋鹿采食、利用互花米草的比率较芦苇高。就一天当中麋鹿利用互花米草的情况而言,早8时~晚6时之间的频率较高,特别是在下午2时~6时时间段内利用的频率达81%。就季节而言,6月份对互花米草的利用率最高,达43.5%;10月份互花米草开始抽穗,纤维化程度高,可食性较差,利用率降低。
  研究表明,麋鹿对采食互花米草和利用互花米草生态环境存在很大的依赖性。就目前而言,南黄海湿地的互花米草对于野生麋鹿种群的恢复是有利的。与此同时,野生麋鹿的采食行为也缓解了互花米草无节制的蔓延趋势,从而使南黄海湿地生态得到平衡。
  目前,野生麋鹿达139头,子三代也已诞生,充分显示出野生麋鹿已经适应了南黄海湿地的生态环境。截至目前,科研人员还没有发现野生麋鹿因采食互花米草导致消化机理和生理机能发生明显变化。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