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利用天敌昆虫,怎样进行天敌昆虫的移植和助迁?

    利用天敌昆虫防治森林害虫有以下几种方法:一是改善森林生态环境,增加当地自然条件下天敌昆虫的数量。二是在研究优势种天敌昆虫生物生态学的基础上,人工大量繁殖释放。三是改善当地昆虫的种群组成,在外地或不同生境中繁殖和助迁优势种天敌昆虫。四是对于新侵入的重大森林害虫,从其原产地寻找和输入优势种天敌昆虫。
    天敌昆虫的移植和助迁,是利用天敌昆虫防治森林害虫的两个主要方法,天敌昆虫的移植一般在幅员辽阔的地域进行,多用于刚刚侵入或当地重大的森林害虫上。天敌昆虫由甲地引进乙地后,经过人工繁殖后进行定点释放,使之定居建群,对森林害虫发挥长久的控制作用。在天敌昆虫移植过程中应满足以下几个条件:(1)在一定的移植地点为天敌生存创造最适的生态条件,(2)在一次释放中使用足够数量的天敌,(3)在每个释放点连续进行释放,(4)建立多个分布于目标害虫生态区的移植点。
    天敌昆虫的助迁则是在小范围内进行,一般不需要经过大量的人工繁殖过程,也不必考虑当地是否已经存在这种天敌。只是人工帮助天敌昆虫迁移增加其种群数量,以期在一定范围和较短时间内迅速发挥作用,如鞘蛾金小蜂是落叶松鞘蛾老熟幼虫和蛹期的主要寄生蜂,但其中间寄主分散,又同时是松毛虫幼虫天敌绒茧蜂蛹期的重寄生蜂,而且寄生率极高,因此可以于早春在与鞘蛾分布区临近的松林中采集绒茧蜂蛹的茧,将鞘蛾金小蜂的蛹人工助迁到落叶松林内,使其在鞘蛾幼虫老熟后大量寄生鞘蛾,从而起到在短时间内迅速控制鞘蛾数量的作用。许多种瓢虫都是松干蚧和蚜虫的捕食性天敌,但其越冬时必须迁飞出原来的森林环境寻找合适的越冬场所,这样原来森林中就相对减少了瓢虫种群的数量,可以在早春寻找瓢虫群集的场所采集大量瓢虫再回迁到松林中,使之发挥作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