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需低迷,复苏回暖路艰难——上半年我国林产品进出口形势解析

 

中国绿色时报9月3日报道  今年上半年,国家前期出台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逐渐显效,多数林产品进出口环比增长,这表明我国林业产业正在回暖。然而,外需持续低迷使出口仍处于低位,复苏之路的艰难和漫长远超预期。

进口:唯新西兰独秀

首先是原木进口。由于我国许多林产品出口受负增长、用材量减少等因素的影响,原木进口量已连续大幅度减少。据统计,继去年我国原木进口减少752.08万立方米后,今年上半年原木进口量仅1329.46万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8.73%,比2007年同期减少670.21万立方米。其中,从俄罗斯进口767.5万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27.57%,减少292.2万立方米。由于俄罗斯大幅度提高原木出口关税,迫使我国加大从新西兰等国的进口量。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从新西兰进口原木186.84万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56%;锯材进口410.81万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20.01%。其他林产品进口方面,由于出口木家具减少,纤维板用量有所减少,加上我国生产的纤维板的质量不断提高,纤维板进口量已大幅度减少。胶合板进口方面,由于出口严重受阻,加上我国现在生产的胶合板有些质量较好,可以基本满足市场需求,这几年,我国胶合板进口量同样已大幅度减少。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共进口纤维板43244吨、胶合板76573立方米,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73.81%和51.91%;由于家具用板量增加,今年上半年刨花板进口量达到103930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0.65%;高档家具今年的需求量有所下降,上半年共进口实木家具11850.88万美元, 比上年同期下降2.27%。

出口:下降仍在持续

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扩散,西方国家经济仍不景气,许多国家的购买力下降。年初以来,我国林产品出口较困难:锯材出口完成8.25万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35.32%。人造板、木地板等木制品出口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胶合板、中纤板、刨花板更加明显,从上半年海关统计资料表明,全国的胶合板、中纤板和刨花板出口量,分别完成239.77万立方米、47.99万吨和3.29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36.4%、53.56%和49.1%。

从几大人造板生产省(区)看,胶合板出口方面,山东完成91.73万立方米,江苏完成84.15万立方米,浙江完成16.54万立方米,广东完成10.45万立方米,上海完成7.99万立方米,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35.51%、36.26%、30.4%、42.06%和44.44%。胶合板出口国家方面,今年不仅美国继续负增长,过去出口量显著增长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等国也出现大幅度负增长,具体是:美国比去年同期下降26.99%,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下降43.34%,英国下降44.35%,日本下降40.95%,沙特阿拉伯下降43.34,韩国下降36.7%。

在中纤板出口方面: 江苏完成29.62万吨、山东完成4.33万吨、广东完成10.45万吨、浙江完成1.14万吨、四川完成1.06万吨、上海完成2.77万吨,分别减少44.27%、71.28%、53.6%、65.85%、37.71%和55.36%;另外,广西今年上半年中纤板出现零出口。

刨花板出口方面,随着俄罗斯市场的萎缩,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需求量下降,使我国出口数量仅完成3.29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49.1%。

在木质家具出口方面,据统计,上半年我国家具出口金额完成32.52亿美元, 出口实物量完成8159.89万件,同比分别下降3.12%和4.13%, 其中我国的家具出口大省广东的出口额和出口量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0.87%和9.88%。今年上半年出口到美国的木制家具2686.74万件,出口金额11.6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0.74%和18.06%。欧洲家具市场也不景气,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市场约占我国家具出口总量的70%。这些国家家具需求减少,使我国家具出口困难。

对策:“两条腿”拓市场

在西方经济下滑,我国林产品出口全面负增长的形势下,除了继续开拓出口渠道外,必须迅速启动内需,坚持内外“两条腿”开拓市场,才能转危为机。

因金融危机对世界范围内的影响远未见底,因此,近期内我国的林产品出口不可能恢复到2007年前的水平;金融危机对我国今年出口的影响非常大,尤其在家具、人造板、木质地板出口、木制品等方面。随着家具、木质地板和木制品等出口的减少,外贸出口包装对人造板的使用量也相对减少,消化大量人造板库存的时间更长。

内需方面,在中央启动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决策下,我国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尤其是房地产的回暖。去年10月份以来,我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已连续8个月同比增长,近几个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上半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341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7%,销售额15800亿元,同比增长53%。全国有80%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有增长,其中,天津、上海、深圳、杭州等10个重点城市环比成交量已出现回升,广东省的商品房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46.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0%。从上述数字可以看出,中央采取的各项措施使房地产业已回暖,这将拉动我国林产品加工业的进一步发展。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