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林业成为“中部崛起”产业高地

    中国绿色时报3月4日报道  2009年,我国中部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河南、山西六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富民林业正成为“中部崛起”的产业高地。
  在我国中部六省中,豫、湘、鄂、皖2009年生产总值迈入全国“万亿俱乐部”,四省在粮食总产连续6年增产的同时,林业产值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湖南、江西、安徽林业总产值在全省GDP中的比重均超过5%。江西省以林业总产值800亿元、全省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782元、林业总产值占全省GDP的10.5%,处中部6省领先地位。安徽省以年均林业产值增长34.6%,处中部六省增速之冠。
  中部六省高度重视林业发展,高层领导强力推动2009年各省省委、省政府纷纷召开高规格林业工作会议,从全省经济、社会和生态发展全局出发,安排部署林业产业工作。
  ——2009年8月19日,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在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林业发展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大做强林业产业,大力拓宽农民就业和增收的空间,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依托山区丰富的林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山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化步伐,要大力发展特色林业基地,打造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林业产品品牌、有位置的林业龙头企业和若干个有特色的林业产业,加快形成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2009年8月28日,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在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要求,要按照“创造特色、打响品牌、支持林农、服务经济”的原则,做强做大油茶、毛竹等特色产业、森林旅游产业、林下经济等绿色产业,做强做大林业龙头企业。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9年9月10日,湖北省委林业工作会议要求,尽快形成有区域特色、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力争在优势和特色产业取得新突破。要通过推进林业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努力打造一批林产加工业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大型龙头企业、一批销售收入过50亿元的产业园区和一批林业产值过100亿元的县(市、区)。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9年11月20日,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在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说,2008年全省林业建设为农村提供就业岗位274万个,全省每个农民来自林业的收入平均达762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7.1%,做大做强林业产业是拓宽农民增收、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渠道。会议提出了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即2012年全省林业年产值达到850亿元,到“十二五”末林业年产值达到1300亿元;力争形成一批竞争力强、带动面广、比较效益好的林业龙头企业,形成龙头引领的产业经济格局;力争到2015年实现林业生态省建设目标。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9年11月10日,湖南省委林业工作会议指出,林业在湖南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显著提高,全省林农每年从出售林木和初级加工获得的直接收益超过100亿元,全省重点林区县的财政收入和林农收入的70%以上来自林业。要加快推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着力培育扶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大力发展特色林业产业集群,提升林业产业整体水平。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9年11月19日,山西省省长王君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说,山西林业产业从小到大、迅速发展。特别是干果经济林发展到1272万亩,年产量达到11亿公斤,红枣、核桃、仁用杏、花椒的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前列。林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800多个,其中仅干果加工企业就有1300多个,年加工能力2.9亿公斤。国家和省级森林公园发展到45个,年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次,森林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亿元。林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已经成为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为富民强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渠道。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部六省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平原林业发展理念的转变。发展平原林业不仅能改变粮食作物生长环境,增加粮食产量,而且能推动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平原有森林,森林有粮仓。这些观念已成为农民群众普遍意志。通过构筑起良好的平原农田防护林体系,不仅为粮食稳产增产提供了绿色保障,还极大地提高了平原林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中部六省在粮食总产连续6年增产的同时,林业产业产值也保持了同步快速增长。
  我国第一产粮大省河南,平原地区曾经是“十里不见树,百里不见林”,粮食产量低而不稳。现在全省标准化农田防护林网控制面积达到6742万亩,平原林木覆盖率达到16.87%,全省粮食产量连年增产。2009年,河南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539亿公斤,再创历史新高,连续4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完成608亿元,占到全省GDP的3%。
  中部六省中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2009年粮食总产分别达到300亿公斤、165.5亿公斤、200亿公斤、307亿公斤,实现连续6年增产。四省林业产业总产值分别达840亿元、595亿元、800亿元、567.4亿元,分别占本省GDP的6.4%、4.6%、10.5%、5.6%。其中,湖南、湖北、安徽三省林业产业总产值增速达到18.5%、20.2%、34.6%。安徽省林业产业增速居中部六省之冠。
  山西省林业产业在中部较弱,全省2009年林业产值135亿元,占全省当年生产总值2015亿元的1.8%。受严重干旱和暴雪灾害影响,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47.1亿公斤,保持中等年景水平。山西省已经规划全省林业产业高增长的下一个五年目标,即到2015年,全省林业总产值要达到310亿元,年均增长27.4%,实现人均产值913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国粮食重点产区,中部六省落实生产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力度加大。从六省来看,平均发放惠农补贴100亿元。山西省以“三农”投入135亿元居首,总量与全省林业总产值相当。河南落实各项惠农补贴131.6亿元,以31.3%的年增长率居中部六省之首。
  在中部六省中,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的,只有湖北省、江西省,其余四省均在4190元以上,表明中部发展林业产业,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的潜力和空间还相当巨大。

短评

       富民林业显示比较优势

       林业产业在中部六省得到了快速发展。思想观念的转变、高层领导的推动、科学技术的支撑、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实现了粮林共生、粮增林兴、增产增收。富民林业的比较优势已经显现。

       发展林业产业,实现农民非农就业和持续增收,中部地区还有较大潜力。粮食产量连续6年增长和林业产业总量增长、增速加快的事实表明,我国中部蕴藏着强大的土地综合生产能力。通过挖掘造林空间,发展商品林业,形成木材生产基地、拉长产业链条、带动产业发展,中部平原地区栽植便利、管护方便的地利优势,人口集中、劳动力便宜的人和优势,就能尽快转化为农民稳定增收、就近就业的比较优势,转化为奠定中部产业崛起的产业优势。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