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太湖召开


  12月23日至24日,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太湖县召开。省长王三运出席会议并讲话。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富林讲话,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天栋出席会议。省政府秘书长梁卫国、省长助理邵国荷,省直有关部门和安庆、六安、巢湖、芜湖、宣城、池州、黄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油茶企业和造林、育苗大户,科技专家等参加会议。
  我省是油茶生产重点省份之一,全省现有油茶资源林100万亩。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省油茶林总面积将达到300万亩,年产油茶12万吨,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太湖县大石乡油茶新造林和老油茶林垦复改造、徐桥镇塔岭山油茶育苗基地和茶籽油精加工企业。太湖县政府、黄山市良种繁育中心、安徽农业大学、大别山科技开发公司等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王三运指出,油茶是一个兴林富民、生态环保的产业,是一个绿色健康、人与自然和谐的产业,对于开发林业多种功能、振兴山区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具有现实而重大的意义,对于适应低碳经济发展趋势、推进结构调整、建设生态安徽,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地一定要充分认识发展油茶产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和机遇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立更高的目标,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推进我省油茶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王三运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油茶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国家规划到2020年茶油产量达到250万吨,是目前的20倍以上。我省必须适应形势,把握机遇,进一步发挥资源潜力和增产潜力,实现油茶产业发展的新跨越。要加强基地建设,提高规模化水平,建设一批有规模有产量、高质量高效益的油茶生产基地。要加强龙头企业,提高产业化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培育和发展一批拉动作用大、辐射范围广、市场竞争能力强的加工企业。要加强经营管理,提高品牌化水平,靠科技提升产品档次,靠质量赢得市场信誉,靠品牌形成竞争优势,让安徽的油茶产品取得越来越多的市场占有率。要加强服务支撑,提高社会化水平,抓好科技、金融、信息等多方面的服务,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王三运强调,要加强领导,积极引导,切实发挥政府推动作用。要把发展油茶产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像抓粮食、抓工业一样高度重视,层层落实责任制,建立齐抓共管油茶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我省油茶产业发展当前要突出解决好思想和认识、规划和政策、基地和加工、科技和良种、市场和管理、利益和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要认真借鉴各省好的政策措施,紧密结合实际,针对具体问题,进一步完善我省油茶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和推进措施,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加快把油茶产业培育成为我省兴林富民的支柱产业。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