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森林灭火直升机列装森林部队

    中国绿色时报11月10日报道 11月7日,武警森林指挥部直升机支队大庆基地启用暨授装仪式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行。由我国自主研发、改装成功的6架森林灭火直升机正式列装武警森林指挥部直升机支队。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为直升机支队授装。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潘昌杰,武警森林指挥部主任王佐明、政委王长河,黑龙江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健,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等出席仪式。

       受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委托,孙扎根代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国家林业局向直升机支队正式授装表示祝贺。他说,当前,国家赋予林业的任务十分繁重,森林防火的责任也更加重大。应对森林火灾、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组建森林部队直升机支队,为森林防火配备专用飞机,这是党和国家为加强森林防火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我国森林航空消防事业的又一次飞跃。森林部队直升机投入防扑火实战后,必将进一步壮大我国的森林航空消防力量,提升对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希望直升机支队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作战能力,切实把队伍建设好,使之早日成为航空护林、抢险救灾、维护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直升机支队要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落实好空域、空管等项工作,尽快建立科学高效的指挥体系;要依托大庆民航机场,进一步加强场站建设,尽快建立功能完备的保障体系;要狠抓专业训练,加强部队业务建设,提高遂行任务能力,尽快建立规范有序的管理体系;要坚持和落实好“双重领导”管理体制,建立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担负起扑火救灾战斗队、生态文明宣传队、和谐林区建设队的重大使命,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交给的任务。

       2008年12月,国家正式批准在大庆市组建直升机支队。2009年7月22日,我国森林部队第一支航空兵部队、武警森林指挥部直升机支队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揭牌成立。今年7月30日支队新营区落成。这支部队主要担负森林防火灭火任务、反恐怖和维护社会稳定、抢险救灾、紧急救援等任务。

       为进一步提高直升机的灭火作战性能,武警森林部队组织从陆航、海军、空军和武警部队选调的专业技术官兵进行改装飞行培训。培训小分队组织官兵边学习了解机场使用细则和气象特点,边熟悉飞行环境和注意事项,按照专业和层次进行教学编组,开展“一对一”教学,边检验、边整改、边提高。今年6月5日,改装飞行培训工作圆满完成。他们共组织飞行训练200余小时、1400余架次。10月28日,6架改装的森林灭火直升机全部转场归建。

       森林部队这次列装的森林灭火直升机有指挥型和运输型两种。运输型森林灭火直升机可承担森林巡护、人员与货物运输、机降、索降、搜索救援、吊桶洒水灭火等任务。指挥型森林灭火直升机加装了大功率探照灯、红外成像设备、图像传输设备、空中广播设备、信息显示处理系统等设备,还兼具空中指挥、火场观察等功能。这些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13吨,有效载重4吨,最大巡航速度每小时255公里,满油时最大飞行距离780公里。

       据悉,直升机列装后,部队将适情开展专业训练,尽快熟悉林区地形、气象条件,预计明年可以担负灭火作战任务。届时,我国森林灭火作战方式将得到大幅度改善,基本实现灭火作战现代化。

由我国自主研发、改装成功的森林灭火直升机正式列装武警森林部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