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植杨树苗要注意预防溃疡病

在安徽省淮北地区的旱情解除之后,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该地区即将进入杨树栽植时节。为了做到防患于未然,栽植杨树是一定要检查苗木的枝干上有没有病斑,对有病斑的苗木提早进行药物处理。

据涡阳县森防站技术人员在2008年11月和2009年2月对在圃苗木和带叶栽植的杨树所开展的专项调查表明,由于去年夏秋季节持续大量降雨和不合理的苗木繁育密度,不论是苗圃地里的苗木,还是秋季带叶栽植的杨树苗木,枝干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病斑和叶锈病。虽然森防站发布了防治信息,防治者寥寥无几。

今年春季杨树溃疡病的病情不容忽视,值得警惕。杨树溃疡病有水泡型溃疡病、大斑溃疡病和拟菌点溃疡病等多种,其中:拟菌点溃疡病属于毁灭性病害,其它类的溃疡病对杨树的危害主要损毁部分枝干、消弱杨树的生长势。进入2000年以来,我们已经有2002、2003年的教训,溃疡病在苏北、鲁南、豫东和皖北大面积发生。上百万的在圃苗木枯死、栽植到地里的苗木成活率不足20%,一些造林地块出现连续补植3—4次,损失惨重。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杨树溃疡病大面积发生的呢?大的方面是上年度6—9月持续不断的大量降雨,造成圃地内长期积水,湿度严重超标;苗木繁育方面主要是苗木扦插的密度太大,一些地块扦插密度甚至达到或超过6000株,造成圃地密不透风,极易滋生病害;人为原因是8-9月份没有及时对当时发生的病害(叶锈病、溃疡病),这是关键的一个方面,导致杨树苗木当年秋梢生长不充实,梢端扭曲,甚至是自行枯死。带到翌年栽植后,由于有一个缓苗期,树体水分、养分不能得到及时补充,极易导致溃疡病复发。

知道了杨树溃疡病的发生与危害后,在今春栽植杨树时,一是要尽量不栽植带病的杨树苗木,二是栽植带病苗木要及时开展预防,可采用50—100倍多菌灵或退菌特液喷涂树苗的枝干。(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