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关注的林木带化病

涡阳县2003年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发现金枝国槐带化病,今年又发现紫薇和梨树带化病。据上网搜索,目前还没有金枝国槐、紫薇和梨树带化病的有关报道材料,疑为新的林业有害生物。

带化病一般发生在夏季,病状出现于植株顶梢或侧枝,顶芽侧向膨大,侧芽,腋芽生长加快,不定芽大批出现,造成了顶端疯长现象,使抽出的嫩枝不呈圆形而呈宽带状,枝条带化、枝条扁平肥大有时伴有扭曲,下垂等症状。

据查询,已知带化病危害的植物有樱桃带化病(是从以色列引种樱桃园中发现的新病害)、国槐带化病(包括金枝国槐)、油桐带化病、池杉带化病、柿树带化病、桑枝带化病、香椿带化病、香豌豆带化病、大叶黄杨带化病、火炬树带化病、沙柳带化病(Virus sp)、菊花带化病、沙柳带化病、枣树带化病、月季带化病等多种。带化病一般由病毒、棒状杆菌、生理因素和不合理的抚育措施造成的(大叶黄杨如过多施用氮肥后,可造成徒长,使抽出的嫩枝不呈圆形而呈宽带状)。

从近期的发病情况来看,带化病不属于毁灭性的病害。对园林植物的影响主要是影响其营养生长,对果树的生长和结果影响较大,常造成易形成花芽,但结不成果实,很值得关注。(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