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林业精品工程  引领江淮林业腾飞

安徽省林业厅党组成员 巡视员  程鹏


    安徽省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营造林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20年来,安徽相继实施了“国家造林项目”、“森林资源发展和保护项目”、“贫困地区林业发展项目”和“林业持续发展项目”,项目覆盖皖南和皖西大别山区的7市35个县,完成总投资10.9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世行信贷3223个特别提款权,贷款348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共计6.4亿元,省、市、县和生产单位配套资金共计4.5亿元人民币。项目所营造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人工林,构筑了安徽人工商品林的脊梁,承载了山区农民致富的希望。
    一、世行贷款林业项目在江淮大地上树起座座绿色丰碑
    安徽已实施的四期世行贷款林业项目共营造了32万公顷集约经营人工商品林,占全省同期完成的人工商品林总量的34.5%,成为安徽林业可利用资源储备的主要力量,项目区森林覆盖率增加了3.2个百分点。世行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安徽林业的跨越式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1、促进了林业发展方式转变。在项目建设中,认真执行环境保护规程,积极推进管理科学化、经营集约化、产品标准化,大幅度提高了项目区的森林面积和森林质量,增加了森林碳汇,缓解了木材供需矛盾,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2、提升了林业管理水平。紧紧围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建立起了组织管理、营林技术、种苗供应、科技推广、环境保护、资金财务、计划调节、信息与监测等项目支持体系和管理办法,引进了林业集约化经营思想、森林可持续经营措施与理念以及社区参与式造林、提款报账制等项目运营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安徽林业经营管理水平。
    3、推动了科技兴林的进程。世行项目形成的计划为导向、资金作保证、科研面向生产、生产依靠科研的“四位一体”的科技兴林的运行机制,对安徽林业生产逐步走向现代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安徽省林业外资项目办公室也荣获国家林业局颁发的“全国林业科技先进集体”称号。
    4、扩大了安徽林业对外开放。通过世界银行贷款的引入,加强了与国外的林业技术交流与合作,并培养了一大批既懂林业又熟悉外资管理工作的新型林业人才,促进了安徽林业对外开放进程。
    项目成效有目共睹,究其成功的原因,我们认为有三点至关重要,第一,项目目标与建设内容的确定,是项目成功的根本,根据当时林业发展的主要问题,结合项目区的立地、社会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因地制宜的共同商定项目目标、建设内容、主要措施是项目成功的关键。第二,真诚合作与有效沟通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在项目立项、准备与实施过程中,林业部门与世界银行紧密合作,与财政、发改委、审计等有关部门充分沟通,当地群众和农民积极参与,从而保证了项目实施既符合世界银行的发展战略,又适应安徽林业的发展规划,同时尊重了林农的意愿。第三,科学管理是项目成功的保障。使用世行贷款的过程,不只是一个融资、运用、还贷的资金流程,更是一个利用世界银行的平台和智力资源,进行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的过程。世行项目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资金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思想理念的改进、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 
    二、世行贷款林业项目成为安徽现代林业建设的典范
    现代林业是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以生态建设为重点,以产业化发展为动力,全社会广泛参与和支持为前提,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林业资源、环境和产业协调发展,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高度统一的林业。安徽省“十一五”期间提出了以现代林业发展为指导、突出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高举“生态产业、绿色富民”旗帜,加强林业生态体系、林业产业体系和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努力实现人、自然、社会协调发展。世行项目建设取得的成功经验,对安徽现代林业经营模式的建立和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1、实践了三大体系最优化是现代林业建设的方向。现代林业建设的目标是构建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和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安徽处于森林分类经营中“东扩、南用”区域,建设速生丰产用材林是这一区域林业建设的主要任务。在世行项目建设中,始终将科学原则和市场原则融入行政管理,以生态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为前提,以市场调查和市场分析为依据,对造林树种及其培育目标、栽培模式和营造规模进行科学决策,从而使项目在极大地满足市场对木材等林产品需求的同时,维护了生态建设成果,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通过引进参与式的规划方式和宣传生态典型,大大提高了当地工作人员和社区群众的生态意识。世行项目的实施与现代林业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一脉相承。
    2、体现了以人为本是现代林业建设的基本要求。现代林业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林业。安徽在实施世行贷款项目中,严格遵循以农户受益为前提的项目理念,引进和运用了自下而上的参与式规划决策机制,充分尊重农户意愿,充分重视女性参与,把项目造林和农户增收有机结合起来,推进项目区基层决策民主化,不断改善基层干部、林业技术人员和农户的关系,使农户从“要我造林”到“我要造林”,从而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
    3、证实了科技进步和创新是现代林业建设的动力。现代林业强调的是技术进步和创新,鼓励以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来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在林业上的应用,突破森林资源培育、林产品加工利用等关键技术,从经济格局到产业结构,从物质文明到生态文化等方面全面改变林业的面貌,显著提高林业的生态、经济和社会的综合效益。安徽世行项目开展了38项多树种的速生丰产配套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共建立了4256公顷科技推广示范点,这些科技成果的取得,为安徽现代林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4、总结出扩大对外开放是加快现代林业建设的成功经验。林业行动的国际化是现代林业较之传统林业的一个显著变化。安徽利用世行贷款营造商品林,引进了国际资金、国外先进的生产方式、经营理念、新知识、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扩大了林业对外合作的领域,促进了多渠道、多部门间的合作交流,发展了资源,培养了队伍,增强了在国际上应对气候变化、碳汇、绿色金融等方面的话语权,是林业扩大对外开放的成功范例,世行项目把安徽林业纳入了国际化发展轨道,促进了全省林业的国际化进程。
    三、世行贷款林业项目迈入绿色和谐之路
    世行贷款林业项目在安徽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对当代现代林业的发展模式也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安徽作为一个中国南方集体林区的重要省份,森林资源总量不足,森林经营水平不高,林分整体质量较差,森林生产力水平不高,木材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生态产品依然十分紧缺。世行贷款五期项目——林业综合发展项目更是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恢复,如何科学推动世行项目建设,走出一条符合省情、符合国情,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林业道路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安徽要在认真总结世行项目20年建设经验基础上,着力实现“五大突破”,真正把世行项目建设成一项绿色和谐事业,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做出更多贡献。
    1、坚持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相结合,在森林可持续经营上实现突破。森林可持续经营是发展现代林业的永恒主题。确保在继续增加森林资源总量的同时,积极借鉴国际上森林经营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总结推广项目区群众创造出来的“营、造、管”经营抚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森林经营,全面提升森林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森林的综合效益,满足社会的多样化需求。
    2、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在林业低碳经济上实现突破。积极发展适合项目区的木本生物质能源和木本油料树种,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强林产品综合开发利用,进一步发挥世行项目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低碳经济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与统一。
    3、坚持科技创新和推广相结合,在科技兴林上实现突破。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的意识,在工程设计、良种繁育、林木丰产与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产品加工利用等方面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同时,着力构建林业适用技术推广应用体系,全面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在项目建设中的贡献率。
    4、坚持能力建设与优化服务相结合,在项目服务上实现突破。参与项目建设的各级林业部门要适应项目建设需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和作风,变项目管理为公共服务,加强能力建设,优化建设环境,在保证项目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实施的前提下,给项目建设以更大的灵活性和发展空间。
    5、坚持资源培育与利用相结合,在项目产供销一体化上实现突破。要进一步坚持市场原则,避免资源培育与市场利用脱节,鼓励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或“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从根本上解决项目生产的木材和林产品的销路问题,以提高项目抵御市场风险以及还贷能力。
   (特别鸣谢:程宁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