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不坐果 小虫在作怪——谈绿盲蝽的危害与防治

为发展高效林业,亳州市林科所与1998年从山东平度市引进苹果枣。该所从定植后一直不断强化抚育管理,树体生长旺盛,定植的第二年全部开花,第三年春季对全园枣树实施环剥促花、促果,其间开展了花期喷赤霉素、坐果灵,清水等,并实施过控长和环割加涂激素等措施,但仍然是年年花开满树,坐果寥寥无几。无独有偶,涡阳县耿皇乡一位果农于2000年种植的5亩苹果枣、芒果枣等品种枣树,也出现了与林科所枣园一样的情况。

经过实地调查和走访发现,在枣树发芽时节,枣芽不能正常萌发,很容易出现小叶、卷叶、碎叶现象,遇风雨或碰撞,极易脱落,形成光腿枝(也称“蒜薹枝”)。受害后蕾、花停止发育,枯死脱落。经查证,上述症状是由一种叫绿盲蝽的小虫危害造成的。绿盲蝽(Lygus lucorum M.)又称牧草盲蝽,属半翅目盲蝽科,能危害多种果树、蔬菜、棉花、苜蓿等经济作物,以若虫和成虫刺吸枣树幼芽、嫩叶、花蕾及幼果的汁液。被害叶芽先呈现失绿斑点,随着叶片的伸展,小点逐渐变为不规则的孔洞,俗称“破叶病”、“破天窗”。 受害花蕾停止发育,枯死脱落。幼果受害后,有的出现黑色坏死斑,有的出现隆起小疱,果肉组织坏死,大部分受害果脱落,严重影响产量。该虫主要在枣树枝条的各种伤口、破损处、隔年修剪口残茬及翘皮裂缝处越冬,以隔年修剪口残茬处最多。

枣树进入萌芽期是绿盲蝽防治的关键时期,防治的好坏决定着枣芽能否能正常生长、枣树能否正常开花结果。绿盲蝽的防治着重在第一代,一是枣树落叶后,彻底清除杂草、落叶,消灭越冬虫卵;二是在冬枣萌芽前彻底刮除粗皮,集中烧毁;三是枣树发芽前,在树上喷施一次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四是在害虫开始上树时,在树干贴一圈粘虫胶带,阻止其上树危害;五是利用绿盲蝽成虫的趋光性,在枣树萌芽前后悬挂全自动物理灭蛾器,杀灭成虫;六是从枣树萌芽开始,每隔3—5天喷一次药,连喷3—4次,可采用20%高氯·马乳油2000倍液、2%阿维菌素5000倍+20%啶虫脒4000倍液。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