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林业标准体系框架初步形成

    
    我国林业标准(不包括企业标准)总数已达1650项,其中国家标准268项,行业标准582项,地方标准800项。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相配套,基本覆盖林业生产全过程的林业标准体系框架已初步形成。
  近年来,以“质为先”为核心,国家林业局加大林业标准制定工作力度,“九五”期间,共组织修订标准21 7项,其中国家标准73项,行业标准144项。特别是2001年~2002年,为适应林业跨越式发展和入世对林业标准的迫切需求,国家林业局每年安排制定标准项目都在100项以上。
  目前,林业系统已有7个国家级林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2个技术归口单位,竹藤、花卉两个标准化委员会正在组建之中。经过几十年的建设,目前已建立国家级和部级林工产品质量检验机构13家,省级质检机构50多家,我国林产品质量监督机制的建立健全,为林业标准化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与此同时,林业标准化示范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从1998年起,经原国家技术监督局和林业部批准,选择福建永安等16个县开展了标准化示范县试点工作。四年多来,林业标准化示范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产生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发挥了较好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在福建永安,通过开展林业标准化示范工程建设,造林成活率、保存率、良种使用率以及林产品经济效益都有了明显提高。2001年又有 32个县加入了标准示范县的行列。
  林业标准是林业法律法规的延伸和数字化表现形式,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和林业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20世纪90年代中期制定的《飞机播种造林技术规程》、《封山(沙)育林技术规程》,为全国灭荒造林、封山育林、快速增加森林面积,建立稳定的森林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我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的全面启动和林业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历史性转变,对林业标准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林业局先后组织制定了《生态公益林建设》系列标准以及退耕还林、防沙治沙、长防林、速丰林等生态工程系列标准,对提高林业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涉及到营造林方面的行业和地方技术标准达600多项,国家标准也有45项。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