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金融风险

      中国绿色时报8月26日讯 不久前,研究人员在《保护通讯》发表文章说,减少毁林和森林退排放及通过造林或可持续森林管理增加碳汇机制(REDD)利用外来保护资金的做法,可能会给生物多样性带来新的风险。

        研究人员认为,减少毁林和森林退排放及通过造林或可持续森林管理增加碳汇机制将把一些生物物种的命运与碳市场的短期行为紧密联系起来。主要靠减少毁林和森林退排放及通过造林或可持续森林管理增加碳汇机制资金来维持的保护项目,很可能因碳价格下跌或投资者意向的改变而葬送。这几位研究人员还指出,减少毁林和森林退排放及通过造林或可持续森林管理增加碳汇机制被认为是一个最长不超过30年的权宜措施。这种短期性质有可能无法提供生物多样性保护所需要的长期保障。因此,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的制定者首先要认识到风险的存在,不应过度依赖杠杆化的短期碳资金而忽视长期融资。

        文章的作者建议,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应采用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包括市场筹资、传统捐助、慈善捐款以及生态系统服务支付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