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水在呐喊,节水手册

水是生命之源。人类的生存需要水,我们的生活和经济社会系统的运转都离不开水这一基本物质。
  水(H2O)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无机物,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水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是生物体

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水在生命演化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水是工业、农业、服务业的命脉。回溯人类文明的起源,毋庸置疑,是水孕育和造就了

四大文明古国。水的文明史与世界文明史密切相关。
  地球上的水是不断循环和变化的。但它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而是最为宝贵和不可替代的自然资源。从太空看地球,它似乎是一个“

水球”。因为地球表面71%的面积被水所覆盖,总水量为13.68亿立方千米(1立方千米=10亿立方米)。 但是,其中绝大多数是海水,约占总水量的

96.5%。分布在陆地的淡水水量大约只有0.48亿立方千米,约占总水量的3.5%。因此,地球可用的淡水资源极为匮乏。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拧水龙头,水就源源不断地流出来,可能丝毫感觉不到水的危机。但事实上,我们赖以生存的水,正日益短缺。目前,

全世界还有超过10亿的人口用不上清洁的水,人类每年有310万人因饮用不洁水患病而死亡。我国人均水资源量2173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的1/4。

在缺水的同时,由于经济发展和人口的增加,我国的用水量在不断增加,污水排放量也在增加。大家已不同程度地察觉到,生活的自然环境在不断

发生变化,人类赖以生存的河流、湿地等生态系统也在发生剧烈的变化,一些生态系统退化问题触目惊心。我国许多地方面临着“有水皆干、有水

皆污”以及“湿地退化、河道断流、地下水超采、入海水量减少”等严峻水问题的挑战。
  面临全球性的水资源匮乏,第47届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2007年3月22日,第15个世界水日,主题是“应对水短缺”,希望

大家都来关注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当我们每天接受水的洗礼时,当我们享受水给人类带来的福利的同时,请不要忘记真诚地说声“谢谢”。每个人

都应怀有一份爱与感谢之心,要怀有对水的敬畏之心,从点滴做起,节水、爱水,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保护我们生活的美好世界。



[size=+1]
生活节水小常


1 清洗炊具、餐具时,如果油污过重,可以先用纸擦去油污,然后进行冲洗。
  2 用洗米水、煮面汤、过夜茶清洗碗筷,可以去油,节省用水量和洗洁精的污染。
  3 洗污垢或油垢多的地方,可以先用用过的茶叶包(冲过并烤干)沾点熟油涂抹脏处,然后再用带洗涤剂的抹布擦拭,轻松去污。
  4 清洗蔬菜时,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进行清洗,尽量放入到盛水容器中,并调整清洗顺序,如:可以先对有皮的蔬菜进行去皮、去泥,然后再

进行清洗;先清洗叶类、果类蔬菜,然后清洗根茎类蔬菜。
  5 不用水来帮助解冻食品。
  6 用煮蛋器取代用一大锅水来煮蛋。
  7 洗手、洗脸、刷牙时不要将龙头始终打开,应该间断性放水。如:洗手、洗脸时应在打肥皂时关闭龙头,刷牙时,应在杯子接满水后,关闭

龙头。
  8 减少盆浴次数,每次盆浴时,控制放水量,约三分之一浴盆的水即可。
  9 收集为预热所放出的清水,用于清洗衣物。
  10 沐浴时,站立在一个收集容器中,收集使用过的水,用于冲洗马桶或擦地。不要长时间开启喷头,应先打湿身体和头发,然后关闭喷头,并

使用浴液和洗发水,最后一次清洗。
  11 使用能够分档调节出水量大小的节水龙头。
  12 集中清洗衣服,减少洗衣次数。
  13 减少洗衣机使用量,尽量不使用全自用模式,并且手洗小件衣物。
  14 漂洗小件衣物时,将水龙头拧小,用流动水冲洗,并在下面放空盆收集用过的水,而不要接几盆水,多次漂洗。这样既容易漂净,又可减少

用水总量,还能将收集的水循环利用。
  15 漂洗后的水,可以作为下次洗衣的洗涤用水,或用来擦地。
  16 洗衣时添加洗衣粉应适当,并且选择无磷洗衣粉,减少污染。
  17 如果条件许可,请选用新型的节水马桶。
  18 如果使用非节水型老式马桶,可以将一个盛满水的饮料瓶放到马桶的水箱中,以减少冲水量。(注意:此方法要注意不要阻碍水箱内的水体

运动。)
  19 马桶不是垃圾桶,不要向马桶内倾倒剩菜和其他杂物,避免因为冲洗这些杂物而造成的浪费。
  20 收集洗衣、洗菜、洗澡水等冲洗马桶。
  定期检查水箱设备,及时更换或维修,并且不要将洗洁精等清洁物品放入水箱中,这可能会造成水箱中胶皮、胶垫的老化,导致泄漏,从而造

成浪费。
  21 外出就餐,尽量少更换碟子,减少餐厅碟子的洗刷量,从而减少用水。
  22 养成随手关闭水龙头的好习惯。
  23 使用中水清洁车辆。
  24 教育儿童节约用水,鼓励他们不玩耗水游戏。
  25 不浪费喝剩的茶水和矿泉水,用来浇花。
  26 灌暖壶前不要随手倒掉里面的剩水,可与其他循环水收集在一起再利用。
  27 教导小朋友不打水仗,不浪费一滴水
  28 选择植物蜡无水洗车,既节水又有利于汽车养护。
  29 冬季注意对室外的水管进行防冻裂处理。
  30 收集雨水,加以利用。
  31 外出、开会时,自带水杯或容量小的瓶装水,减少对剩余瓶装水的浪费。
  32 呼吁市政、小区建设使用透水地砖。种植灌木树木来替代大面积的草坪。
  33 呼吁集体浴室、开水房,使用计费卡洗浴和取水。
  34 不向河道、湖泊里扔垃圾,不乱仍废旧电池,防止对自然水资源造成污染。
  35洗手时,用盆洗比用水长流的方法更节省水,洗涤蔬菜水果或洗碗时也一样,开着水龙头不间断的冲洗非常费水,间断冲洗就能节约水。把用过的水存下来还可以再次利用。

如果人类不从现在节约水源,保护环境,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