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竹子科技示范园建设现场观摩会顺利召开

    5月5日—9日,安徽省林业厅组织召开了省级竹子科技示范园建设现场观摩会。参加观摩会的有省林业厅赵波副厅长、浙江农林大学的方伟副校长及其指导我省竹子科技示范园建设的技术团队、省三位竹子首席专家、省造林经营总站有关同志、我省四大“中国竹子之乡”的林业局局长和示范园建设技术负责人等。与会同志在赵波副厅长亲自带领下,分别观摩考察了广德、宁国、黄山区和霍山县竹子科技示范园的各项建设情况以及档案材料,最后在霍山县召开了总结交流会。
    参加观摩会的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竹子科技示范园建设观摩会开得很及时、很有必要,通过实地参观、档案查看和经验交流,以及专家们的点评指导,大大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找出了差距与不足,使我们获得了很多、很好的启发。下一步将通过抓领导、抓基础、抓重点、抓培训,把我省竹子科技示范园建设推向新水平,为全面提升我省竹业质量做好示范。
    赵波副厅长在总结会上指出:四大竹乡的竹子科技示范园建设开局良好,坚定了信心和决心。一年来,通过开展了抓规划和选址布点,抓土样分析和测土配方、科学施肥、抓技术培训、抓分类科学经营、抓档案建设等等一系列竹科技示范园的建设工作,有力的推动了竹林科技示范园的建设,四县(市、区)竹子科技示范园的建设已轰轰烈烈地开展,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喜人形势,开局良好。
    赵波副厅长也指出了竹子科技示范园的建设还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一是领导认识和重视程度还不够,二是各示范县建设发展不平衡,差距还较大。三是经费投入跟不上,影响了示范园的建设。
    赵波副厅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抓住关健、不畏艰难,坚决完成今年的各项规划建设任务。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要用中央和省两级林业大会的精神,特别是会议提出的森林经营的是今后一个时期林业工作重点的要求,以此抓好竹子科技示范园的建设。竹子科技示范园是竹子质量提升行动和竹业增产增效工程的重要抓手,是竹子科学经营的重要内容。二要把握工作重点,高标准实施,要根据《规划》,理清思路,大抓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大抓技术培训等工作。三要千方百计组织投入,要调动财政、水利、交通等部门的积极性,共同建设好示范园区,发动竹农投工投劳,共同参与园区建设,将园区建设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科技示范园。四要抓紧建设和培育技术报务队伍,大力发展竹业合作社等新兴经济体,在技术上和机制上创新,满足全面提升竹子质量的要求。
    省竹子首席专家徐建敏、赖广辉、徐小牛以及技术合作单位浙江农林大学竹类研究所的专家们,还对各竹子科技示范园的建设分别进行了点评,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设性建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