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与情 水火也相容——重庆森防检疫执法之执法表情篇

 

    中国绿色时报11月05日报道 坦荡的江水,拍打着江岸的土地。自西往东,群山连绵起伏。特殊的地理造就了重庆火热的气候,被气象学家称为“火炉”和“热岛”。
  上半身是火,下半身是水,一方水土锻造了重庆人特有的性格。
  这是一座水火相生的城市。在这样的城市里,时刻上演着水与火、法与情抗衡和交融的动人故事。

  表情一:刚烈如火

  事件:捍卫法律尊严,你耍横我奉陪
  2007年7月30日和8月7日,重庆市合川区森防站在对辖区内摩托车经销商进行检疫法律法规宣传时,发现“何李车行”法人李某调入的带木质包装箱的摩托车11台。这批摩托车来自松材线虫病疫区,其木质包装材料没有办理《植物检疫证书》。
  检疫执法人员告知李某,此批带木质包装材料的摩托车要接受检疫监管,要求对该批货物进行封存、抽样检测后再作处理。李某不仅不配合,还找人强行抬走了摩托车,并私自将包装开拆、丢弃。合川区森防站向重庆市森防站汇报了案情,后将此案件移送市森防站处理。
  重庆市森防站受理后,查明事实,认为李某违反了《重庆市植物检疫条例》的相关规定,给予李某2000元的行政处罚。
  没想到,执法人员上门送发处罚书时,李某不仅拒不接受,而且当街耍起了横,集结一批社会闲散人员恐吓说要让执法人员“站着进来,躺着出去”。
  重庆森防站司机何明参与了那次执法,“我开着印有‘森检执法’字样的车,被团团包围,甚至有人动手”。最后,混乱的场面直到公安介入才算平息。
  尽管违法证据确凿,李某竟然向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我们是按照法律办事,为的是重庆的生态安全,不管他是耍横还是上诉,我们都坚决奉陪。” 重庆森防站副站长蒲永兰说。
  法院审理后认为:重庆市森防站对李某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正确,依法予以维持。
  2008年4月2日,李某不服原判,继续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6天之后,二审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个案件,并最终作出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重庆当地媒体评价:这是重庆市检疫执法与违法行为第一次正面交锋,不仅维护了正义,更树立了森检执法队伍的形象。
  对此,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站长马爱国说,重庆首例检疫执法行政诉讼案件的终审判决,是对重庆森防检疫系统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检疫执法的极大肯定。全国各级森防检疫机构都应挺直腰杆,严格执法、规范程序、公正执法,不断提高检疫执法水平。

  表情二:柔情似水

  事件:站企亲如一家,你有难我支援
  从2005年重庆市森防站成立检疫执法大队至今,这一路走得飞快,而每一步都走得稳当。这归功于参与建设执法大队的每一个人的努力,但不得不提的是引领这只队伍勇往直前的带头人。
  彭跃明,重庆森防站检疫科执法大队原大队长。蒲永兰对这个曾经合作过的伙伴只有6个字的评价:好,很好,非常好!
  2007年,对彭跃明和重庆森防站都是意义重大的一个年份。
  这年4月,全国林业植物检疫和森防宣传工作座谈会选择在重庆召开。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总工程师吴坚说,选择在重庆开这个会,是因为重庆在检疫执法上能够依法敢为;能够动脑子想办法,不等不靠;能够发挥集体的智慧和作用,搞好与有关单位的协调配合。
  建队仅两年,就获得这样的肯定,森防站的队员们喜上心头,拿出十二分的精力筹备会议。彭跃明也不例外,尽管那时他刚刚被诊断出患有尿毒症,并且已是晚期。
  在必须隔一天透析一次才能延续生命的情况下,彭跃明仍然忍着巨大的病痛,在会议结束后才住进医院。之后,一些与森防站联系较多的企业发现,彭队长怎么不来了?
  “彭队长是个热心人。企业也很难,为了帮助企业理解条列,他就不断地讲,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3次。”蒲永兰回忆。
  严格执法,但与守法企业平等相处的彭跃明,与不少企业甚至建立了朋友关系。当得知彭队长患病的消息后,星星套装门、宗申摩托、美心防盗门等多家企业主动去医院看望彭跃明,并送上捐款2万多元。
  “不要说在我最难的时候还给我送来了钱,光是他们心里有我就让我很感动。”彭跃明说。
  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亲如一家的故事,在重庆森防站还有很多。从2006年起,重庆宗申摩托每年盛夏高温期间都为森防站送来解暑饮料。事实上,建立执法大队后,重庆森防站不管酷暑严冬,都要上门宣传植物检疫法律法规,因为服务到位,多数企业总是全力配合。
  “我们执法的最终目的还是服务于民,要严格执法,但更要维护企业和百姓的利益。”蒲永兰说。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