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林业有害生物社会化防治试点工作会议在郑州市召开

    3月29-30日,河南省森防站在郑州市召开了全省林业有害生物社会化防治试点工作会议。全省18个省辖市森防(林技)站长、15个试点县林业局主管局长和森防站长参加了会议。会上传达了全国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社会化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参观了郑州市、中牟县应急体系建设情况,郑州市森防站、罗山县森防站、息县森防站分别介绍了应急体系建设和社会化防治先进经验。邢铁牛站长作了重要讲话。
      邢铁牛站长在讲话时指出,从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看,森防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防灾减灾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造林面积迅猛增加,树种结构单一,局部地区品种老化,为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蔓延甚至暴发成灾提供了良好的寄主条件,防治任务十分繁重。二是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红脂大小蠹等外来有害生物对我省形成包围之势,封锁堵截任务艰巨。三是冰雪灾害、过度干旱等异常天气变化,引起生物种群异动,为局部生态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四是一些地方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投资不到位、机构不健全,人员不稳定等问题突出,制约因素多,不能适应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形势需要。

      在谈到全省林业有害生物社会化防治工作时,邢站长指出,全省林业有害生物社会化防治起步较早,各地取得不少经验和模式,但仍存在竞争意识差,适应市场能力低,技术装备落后,防灾控灾能力弱,管理不到位,发展不规范等问题。

      邢站长强调,各地要充分认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把握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社会化防治的大好机遇,学习推广省内外先进经验,切实增强搞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推进全省林业有害生物社会化防治工作。

      一是要积极探索与林权制度改革相适应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通过研究建立新的防治机制,破解集体林分户经营后有害生物发生严重与抗灾能力弱化的新矛盾,通过提高防治管理和服务水平,破解国家要生态、农户要实惠的新矛盾,通过积极推进依法防治,加速防治市场化进程,破解社会化防治服务低水平与林农对专业化服务要求高的新矛盾。

      二是要因势利导,逐步建立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多元化、社会化、规范化防治组织。对于鸡公山、嵩山、白云山等生态区位重要地区,土地沙化、山区荒漠化等生态脆弱地区和生态公益林比例大及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危险性有害生物发生地区,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由各级政府负责,将防治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在现有防治专业队基础上,扶持、引导和建立专业化程度高、市场化运作、管理规范的防治专业组织,满足生态林及危险性有害生物应急防控需要。对用材林、经济林有害生物防治,按照“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充分发挥林场、林业企业、林业大户和林地所有者、经营者的作用,扶持、引导和建立自主经营、自主管理、自负盈亏的防治专业队伍,在满足自身防治任务需要的前提下,承担周边地区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林业主管部门加大技术培训、设备扶持力度,使之不断发展壮大,促其形成规模、走向市场、 参与竞争、形成龙头,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化防治服务组织。在 广大林改地区,各级森防部门要抓住机遇,加大设备、资金等扶持力度,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建设的重点延伸到农村“主战场”。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和林农的作用,扶持、引导和建立“家庭合作林场”、“三防”协会等防治组织,大力培养农村林业“赤脚医生”,切实发挥广大林农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积极性,进一步夯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的“根基”,逐步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体系,把好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的“第一道防线”,确保“小灾不出村,大灾不出县”,切实保护林农利益,巩固林改成果。

      三是要加强宣传培训和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增强各级领导、广大群众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参与力度。要加强宣传力度,使各级领导充分认识营造大面积纯林的弊端和潜在的危机,逐步提高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通过宣传,争取领导支持,使群众自觉投入防治。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经济实体和造林大户创办社会化防治组织,通过技术培训、科学管理等措施,全面提高林农的文化素质和参与意识。全面推行防治任务项目管理和招投标制、监理制,促进林业有害生物社会化防治健康发展。同时,要建立和完善林业有害生物应急机制,使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处置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确保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得到提前预防、及时发现和有效防控。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