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有六大潜力

    记者从国家林业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具有较大潜力,0.57亿公顷宜林荒山荒地、0.54亿公顷左右的宜林沙荒地、相当数量的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和未利用地都可用于植树造林。
    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司长王祝雄说,林业在减缓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增加森林碳吸收、减少森林碳排放、增加木质林产品碳储存、促进木质林产品碳替代4个途径来实现。
    王祝雄说,我国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在6个方面具有较大的潜力。
    一是通过植树造林,扩大森林面积,增加碳汇。同时通过提高现有林地使用率,发展农田林网等途径,扩大我国森林面积尚有较大空间。未来,我国森林年均碳汇量将会得到较大提高。
    二是通过提高现有森林资源质量增加碳汇。我国现有森林植被资源的储碳量只相当于其潜在储碳量的44.3%。因此,通过合理调整林分结构,强化森林经营管理,能够大大增加现有森林植被的碳汇能力。
    三是通过加强森林保护,减少森林碳排放。通过严格控制乱征乱占林地等毁林活动,减少源自森林的碳排放。 四海钓鱼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