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毁林祸首是城市化和全球化农业

     中国绿色时报2月23日报道 一项最新的大规模研究指出,在21世纪,毁林的主要驱动力已经从小规模土地主转变成城市化和全球化农业贸易。过去曾经有研究人员假设,城市化和全球农业贸易的高效率可能减缓或扭转热带毁林趋势。

       这项新的研究范围涉及全球主要的热带区域,发表于《自然地理科学》杂志。

       最近几十年,国际社会对毁林的关注不断增强,特别是随着人们对毁林导致气候异常变化的认识的提高。20世纪后半叶,随着城市人口增加,道路被修进了森林中,大量林地被皆伐来发展温饱型农业,乡村人口流向城市。2009年,全球居住在城市的人口首次与乡村的持平。为了大规模城市人口的生存和不断增长的国际农业市场的需求,产业化农业占领了广阔的乡村土地,并扩张到保留的森林中。"毁林的主要原因从小规模的土地拥有者变为远离森林的国内和国际大市场。"该项目负责人露丝·戴比尔斯说,"人们通常的思维是,将人口集中到城市就可以留下更多的空间给自然,但却忘了,进入城市的人口也需要养活,而且所需要的资源因生活改变而比他们在乡村时更多,这就导致了工业规模的皆伐。"

       戴比尔斯及同事分析了从2000年到2005年期间41个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国家印尼盾的森林覆盖率变化地图,并与这些国家的人口和经济发展趋势作了比较,结果显示,森林减少最严重的情况与两个因素有关:城市化和全球农业贸易。近年来,热带国家为其他海外市场输送了大量棕榈油、黄豆、糖、肉和其他制品,而且原来分布在乡村的农民移居城市后所需要的资源比他们在乡村时增加了。

       研究指出,工业化毁林的热点地区是巴西、印尼和柬埔寨。据联合国资料,今后40年,几乎所有的人口增长都将发生在城市;到2050年,大约三分之二的全球人口将生活在城市。

       戴比尔斯说,原来的一些防止毁林的政策应该随着情况变化及时调整,比如集中关注小规模土地主的护林政策。政府应寻求提高现有农田产量和防止大规模毁林开荒的政策。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