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制定首个中长期林地保护利用规划

    中国绿色时报8月25日报道  8月24日,记者从国家林业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近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复,由国家林业局正式印发。作为我国第一个中长期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阐明了未来十年我国林地保护与利用战略,明确了全国林地保护利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是指导我国未来十年林地保护利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将成为我国林业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纲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方针,统筹协调林地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纲要》确定了我国林地保护利用遵循的四项原则:一是严格保护,突出重点。二是持续利用,提高效益。三是优化结构,合理布局。四是强化调控,科学管理。
  《纲要》提出了我国到2020年林地保护利用战略目标:林地保有量增加到3123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比重提高到32.5%以上。全国森林保有量超过22300万公顷,比2005年增加4200万公顷左右,比2010年增加2230万公顷左右,森林覆盖率超过23%。重点公益林地达到12490万公顷,占到林地总面积的40%;重点商品林地达到5000万公顷,占到林地总面积的16.1%。全国林地生产率超过90立方米/公顷,现有乔木林地的林地生产率力争达到102立方米/公顷;全国森林蓄积量增加超过150亿立方米,比2005年增加约23亿立方米左右,比2010年增加约12亿立方米左右;通过实施森林经营、控制消耗等措施,全国森林蓄积量力争达到158亿立方米。2011年~2020年,全国征占用林地总额控制在105.5万公顷以内。
  作为指导我国未来十年林地保护利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明确了我国林地保护利用五大任务。
  一是以严格保护为前提,确保林地规模适度增长。通过严格林地用途管制,严厉打击毁林开垦和违法占用林地等措施,防止林地退化,减少林地逆转流失数量;通过生态自我修复和加大对石漠化沙化土地、工矿废弃地、生态重要区域的治理等,有效补充林地数量,确保全国林地资源动态平衡、适度增长。
  二是以增加森林面积为重点,确保森林覆盖率目标实现。采取重点生态工程带动、激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等措施,通过加快宜林地造林绿化,加强生态脆弱区的生态治理,有针对性地规划和实施退化林地修复工程等,增加森林面积,为实现森林覆盖率目标、建设现代林业和生态文明提供基础保障。
  三是以科学经营为核心,大力提高森林质量和综合效益。加大投入力度、政策扶持和科技支撑,建立林地质量评价定级制度,科学利用林地,提高森林经营水平;实施森林质量工程和木本粮油工程,挖掘林地增产增收潜力,大幅度提高森林质量和林地生产力,构建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四是以优化结构布局为手段,统筹区域林地保护利用。围绕我国可持续发展林业战略,分区、分类、分级确定林地保护利用方向、重点、政策和主要措施,保障重点公益林、重点工程建设、木材及林产品生产基地、国家生态屏障等对林地的需求。对不同区域林地实行有针对性的差别化保护利用政策,规范林地利用秩序,促进林地利用的区域协调,确保全国林地保护利用整体效益最大化。
  五是以改革和创新管理制度为突破口,形成林地保护利用管理新机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和国有林场改革。完善用途管制、定额转用、分级保护、差别管理等林地保护利用制度和差别化补偿政策等;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等手段,改革和完善林地保护利用机制,形成有利于保护林地和发展森林资源的管理机制,提高林地保护利用宏观调控能力,强化规划实施执行力。
  《纲要》提出四项规划实施保障措施。一是完善规划体系。分别编制国家、省、县三个层次的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利用各项目标任务,层层落实林地保护并与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衔接,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由同级人民政府组织编制、颁布实施和监督管理。二是健全管理制度。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统筹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落实林地保护利用责任;加强林地林权管理,明确林地林木性质和权属;落实地方各级政府林地保护利用目标责任制;建立林地保护利用部门协作管理机制。三是强化调节机制。建立稳定的林地保护利用国家投入机制,对生态区位极为重要和生态极为脆弱地区的林地加大保护资金投入力度;建立节约使用林地的价格调节机制,建立全国林地分等评级体系;完善公益林地补偿制度,逐步提高中央和地方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的补偿标准。四是加强基础建设。制订和完善林地分级、分类、分区管理及动态监测等规章和标准;定期开展林地调查和监测,建立林地地籍档案、做好林地年度变更调查;强化林地保护管理队伍建设。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