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在缙云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中国森防信息网12月22日报道  12月16日上午,浙江省副省长、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指挥部指挥长茅临生到缙云县五云镇西寮村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茅临生副省长在调研中强调,松材线虫病防治要从完善监管机制入手,明确和落实责任,建立起“职责分工明确、分片责任到人、监管制度完善、强化责任追究”的责任体系,提高防治成效。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龙、省林业厅副厅长杨幼平、缙云县县委书记、县长孔海龙,副县长陈庆源等陪同调研。
      在西寮村防治现场,茅临生副省长认真听取了当地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向森防干部、西寮村松材线虫病防治“协管员”详细了解了当地的防治模式和监管机制以及“协管员”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责任等情况。茅临生指出,病死树清理彻底、干净,是防治工作取得成效的最关键环节,一定要从建立机制入手,加强对除治过程的监管。缙云县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防治责任落实,措施有力,尤其是组织专业清理队伍、聘用松材线虫病防治“协管员”的做法被各地借鉴、推广。对此做法茅临生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指出:疫情基本拔除后,下一步还要继续巩固防治成效,防止疫情反弹。要继续加强疫情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除治。要加快松林更新,提升森林减灾御灾能力,多角度、全方位遏制松材线虫病的危害。
      浙江省政府高度重视该省的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去年以来,多次召开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会议,研讨防控对策与措施。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做好这项工作。今年2月,省政府还调整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指挥部成员,由分管副省长亲自任指挥长。最近,在浙江省林业厅报送的秋季松材线虫病疫情报告上茅临生副省长又一次作出重要批示,既充分肯定了该省除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的具体要求和指示。近年来,浙江省的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松材线虫病发生区以落实防治责任为主线,以拔除疫点为抓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省大部分发生区枯死松树数量大幅减少,其中,缙云县今年未发现疫情,达到了国家林业局基本拔除的标准。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