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原飞机防治松毛虫试点正式启动

    云南高原飞机防治松毛虫试点的启动,是该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领域推行社会化防治进程的一大尝试,是该省应对持续干旱可能造成的大面积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暴发的一次应急演练,更是云南省在防治工作历史上的一次重要创新,它将推动云南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步入一个新的跨越阶段。

    2012年3月26日上午7时50分,随着云南省林业厅党组成员、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万勇的一声令下,云南高原飞机防治松毛虫试点在昆明市石林县鹿阜镇防火瞭望台西侧的2号飞防作业区正式启动,满载生物农药的专用防治飞机飞临防治作业区上空,对松毛虫施行喷药防治。

    省林业厅高度重视云南高原飞机防治松毛虫试点工作。万勇专职副指挥长在忙于森林防火的同时,多次过问并安排部署飞防试点工作。昆明市林业局、石林县人民政府分别成立飞防指挥部和飞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组织和安排飞防试点工程。启动工作得到社会的多方关注,在试点启动仪式上,昆明市林业局副局长杨志凌亲自主持,石林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福军,昆明市林业局局长曾令衡分别致词。省林检局局长刘宏屏,石林县农林局局长潘佳良等领导亲临指导。云南省财政厅、省林业厅计财处,新疆兵团通用航空管理局、武汉青山绿水防治公司的相关领导应邀参加,十多家媒体对启动仪式全程报道,全省州(市)林检局局长亲临现场观摩学习。

    开展大面积飞机防治试验,是云南省推进社会化防治进程的一次有力推动,是积极应对持续干旱大面积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暴发的有力措施。近3年来,该省连续干旱等灾害性气候,对林业建设构成了严重威胁,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造成了巨大影响,尤其是干旱气候影响到树木的生长发育,造成树势衰弱,抵御病虫害能力降低,生态平衡遭破坏,一些耐旱喜阳的突发性食叶害虫和危险性蛀干害虫种群数量迅速增加,危害严重。三年来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1500万亩,损失巨大。由于持续干旱影响,预测2012年发生面积将超过500万亩,与2011年发生面积467万亩相比呈上升势头。今年头3个月,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已达到118万亩,其危害仍在继续扩散中。

    云南省地处祖国西南边陲,94%为山地。由于地势复杂,孕育了众多的森林类型,同时也造就了林业有害生物的复杂性和多发性。“十一五”期间,全省年均发生林业有害生物500多万亩,由于山高坡陡,林地茂密,给防治带来极大困难。历年来由于多采用人工地面喷药防治,耗时费力,成本高,效率低,一些山高坡陡的地段无法防治,成为防治死角,造成年年防治,年年发生,甚至造成局部地区暴发成灾。鉴于飞机防治具有快捷、效率高、成本低、实效好的特点,将是云南当前及今后创新防治技术的重要之措。此次飞防,既是我省林检系统组织的第一次飞机防治试点,也是应对将来林业有害生物大面积暴发成灾的一次应急演练,如能取得重大成功,将为今后云南高原快捷扑灭大面积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积累新的经验。

    昆明市系该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年均发生林业有害生物面积为30万亩左右,防治任务极为繁重。昆明市所辖石林县是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石林的所在地,生态区位十分显要。同时也是松毛虫、小蠹虫的常发区,年均发生面积5万亩左右。此次在昆明市石林县划10万亩面积作为防治区和预防区飞机防治试验区,选用美国生产的空中拖拉机AT-504型农林专用飞机,载药量1500 千克/架次,每架次防治作业面积8000-10000亩,预计防治时间7-10天左右。此次防治是以防治松毛虫为主,兼顾防治小蠹虫,故药剂选用杀虫效果好,持效期长,对人畜安全,不伤害天敌昆虫,不污染环境的26%阿维·灭幼脲混合剂,每亩用药量为70克原药,稀释2.5-3倍低量喷雾的新型、高效安全的仿生农药。

    飞防试点启动后还有大量的后续工作。为此,云南省林业厅将继续指导昆明市和石林县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检查飞防效果。按照《飞机防治森林病虫害操作技术试行办法》和《飞机施药防治森林病虫害作业技术规程》要求,全面开展防治前后松毛虫虫情调查和防治效果检查工作,确保防治效果。二是强化飞防质量管理。组织地面调查队伍,对飞防全过程进行质量跟踪,包括飞行时间,航次,喷药量等技术指标进行质量监测。三是组织专家评估飞防成效。飞防试点结束后,石林县将邀请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对飞防成效进行综合评价,以确定飞防对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控制能力和控制水平,探索和总结飞防在云南高原的推广价值和重要意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