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部署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强化疫木源头管理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5月5日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4月29日,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部署全省2009年检疫执法专项行动。《通知》指出:当前,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严峻,而一些松材线虫病发生区检疫封锁不严,非发生区重视检疫不够,森检力量薄弱等情况仍然比较普遍。《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增强做好检疫执法工作的责任感,切实履行森林植物检疫机构的职能,促进检疫执法工作的常规化。

此次检疫执法专项行动的主题是强化疫木检疫监管,重点是健全松材线虫病山场管理制度,狠抓疫情监管责任制的落实,严防病木进入流通领域;严厉查处未按规定生产、加工、使用松木及其制品的单位和个人。和往年相比,今年执法行动的侧重点是松材线虫病疫木的检疫封锁。《通知》要求各发生区林业主管部门建立和落实除治山场的检疫封锁制度,将发病山场的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发生面积不大、涉及范围不广的发生区,要以发病小班为单位,落实“松材线虫病协管员”,常年参与协管;发生范围广的发生区要以村为单位,聘请协管员,落实监管责任制度。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