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造林司领导考察指导重庆云阳县长防林有害生物防治

      为支持重庆打好2010年云阳长江防护林柏木叶蜂虫灾防治攻坚战,保护“领袖林”及三峡库区生态安全,2009年12月30日至2010年1月1日,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吴坚总工带领中国林科院森保所、香港航空动力学公司等单位的专家来到重庆云阳县考察指导了长江防护林柏木叶蜂防治工作。吴坚总工及专家一行与重庆市林业局张洪副局长、造林处、市森防站领导和云阳县“四大班子”及县林业局负责人一起,乘船考察了云阳县长江两岸柏木防护林虫灾情况,并在云阳县召开了长江防护林2010年柏木叶蜂虫灾防治座谈会。与会领导及专家围绕重庆市政府2009年11月20日专题会议作出的“飞机治虫”方略,对2010年云阳县长江防护林柏木叶蜂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研究和讨论,吴坚总工就完善飞机防治方案、落实相关责任等发表了重要指导性意见,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重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及云阳长防林柏木叶蜂防治工作。
      吴坚总工指出,云阳12万亩长江柏木防护林是响应毛泽东同志“绿化祖国”的号召,从1958年开始历时10多年营造起来的,既是目前长江两岸已经成林的最大人工防护林,又是“领袖林”,保护好这片森林对于建设三峡库区绿色生态屏障和长江上游生态文明示范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柏木叶蜂虽然难治,但也有薄弱环节,是可防可治的。云阳县政府制定的飞机防治初步方案可行,具有可操作性。
      吴坚总工要求,目前要着手抓好飞机防治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要抓紧完善飞机防治方案,进一步细化实施内容。飞机防治要搞2年,防治区域要实施全覆盖,要分类施策,考虑多机型和多种防治手段。二是要尽快搞好作业设计,要把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山头地块和小班,要与气象等部门搞好配合,收集气象资料,设计好飞行时间。三是与国家林业局2009年开始启动的森林抚育项目相结合,把补植补造作为防治柏木叶蜂非常重要的措施。四是要加强监测,把测报工作作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点内容,云阳县飞机防治工作量很大,要马上行动,不能让规划变成空话。五是要落实好飞机防治各环节各部门的责任。云阳县要做好发布布告、提供地形图、收集气象资料、查清虫情及分布、搞好测报等工作;市林业局要向市政府作好汇报,落实飞机防治有关批文,争取科技部、财政部科研项目,与中国林科院等部门合作,继续开展柏木叶蜂防治研究;飞机防治公司要做好飞防各项准备工作,提供相关文字材料,配合云阳县搞好宣传。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