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利剑2009”林业植物检疫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1月15日讯 2009年3月—10月,“利剑2009”林业植物检疫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在云南省林业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紧紧围绕省厅总体部署,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积极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现状调研报告》,上报省政府,提出了尽快启动地方立法程序建议,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目前,《云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立法调研工作正在进行。
  为营造执法氛围,各地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全省向经营单位、个人和社会各界发放相关宣传资料23.8万份,报道简讯(含网络)919篇,在省、市(州)、区(县)报刊发表稿件152篇,其中,省级报刊报道30篇,市、县(区)级报刊122篇。作为五省区“利剑2009”专项行动的轮值主席省,省林检局还担负着《利剑2009专项行动专刊》的信息收集和编辑工作,共编辑印发《专刊》11期2145份,发布信息118条。
  全省摸清并登记备案应施检疫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单位和个人14550个,办理《植物检疫登记证》8895份;共检查涉及应施检疫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单位和个人数量为共检11626个,其中,生产经营涉木单位数量6500个,种苗花卉经营单位2209个,园林绿化单位361家,使用木质包装材料单位2497个,口岸检查数量59个。
  为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质量,在去年森防检疫执法骨干培训的基础上,又于9月22—24日组织全省16个州、市林检局(站)局长及执法骨干举办了一期专门的森防检疫执法培训,还邀请了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检察官、厅纪检组监察室、厅法规处主要领导到会作了专题讲授,培训取得了良好的实效。之后,曲靖、楚雄、丽江、德宏、普洱、文山、迪庆、玉溪等州市及各县(区)又相继组织开展了执法培训或综合培训,培训人数达8408人次,其中省级培训72人次,州(市)级培训788人次,县(区)培训7548人次。
  在5—9月集中整治阶段,森检机构、森林公安、木材检查站、林政稽查大队、林业综合执法大队密切配合,对辖区内涉检单位开展了检疫检查,对违法调运应施检疫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行为,依照相关法规给予有力地打击。据统计,专项行动期间五省(市、自治区)间联合执法5次,区县间联合执法42次,发现未依法申报检疫的企业或个人262次。至11月,全省依法查处违法生产、调运森植物及林产品案件103起,总涉案物品价值289.844万元,罚没收入6.983万元,没收、销毁光电缆、摩托车木质包装材料127个。本次行动共投入人员15838人次、投入经费253.694万元、出动车辆5093车次。
  通过连续两年的广泛深入专项行动宣传,增强了公众特别是涉检单位和个人对森林植物检疫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了解,提高了社会各界对维护生态安全和加强林业有害生物检疫执法重要性、必要性认识;通过分级执法培训,强化了各州(市)、县(区)林检机构的行政执法意识,森林植物检疫机构执法能力建设得到明显加强,森防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通过两年集中摸底调查,进一步摸清了涉检单位和个人数量和基本情况,同时增进了与涉检单位和个人的沟通,为规范检疫秩序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了违法行为,促进了检疫执法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通过五省联合检疫执法行动,增进了省际间、州市间、县区间的工作交流,形成了互学互帮,共同促进的协作氛围,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通过两年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初步建立了森防机构与森林公安、法规、林政、木材检查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强化了区域之间林检工作横向联系与纵向沟通,对林业有害生物的联防联检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