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行违法"实为严格执法 "火上浇油"彰显热情服务——泾县查处一起违法调运松木案件

      日前,位于泾县榔桥镇乌溪村"合福铁路安徽段站前五标项目经理部三分部第一作业区"工地旁边的壕沟内,突然升起了一股浓烟,只见两名中年男子一人在用油毡引火,一人在往沟内的木质包装箱堆上倾倒着燃油,不一会儿,壕沟内便燃起了冲天大火,而守侯在一边的工地负责人不仅没有制止,反而对这两名中年男子连声称谢。原来,这两名中年男子分别是泾县林业局森防站和榔桥林业站的负责人,他们是在指导、帮助合福铁路建设方及时销毁从疫区调运的松木包装箱,以防范被称作"松树癌症"的松材线虫病入侵。       8月10日中午12时许,一辆从湖南省沅江市发车、满载电机的鎳價重载卡车停在了新桥木竹检查站的检查点上,当班检查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此车所载电机的外包装箱及托盘均为松木。因承运人不能提供森林植物检疫机构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且始运地湖南省沅江市为松材线虫病疫区,新桥木竹检查站随即将相关情况向县林业局作了汇报。接报后,泾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柏林立即指令森防站检疫人员迅速赶至现场处置。检疫执法人员经询问得知,此车电机的收货方为"合福铁路安徽段站前五标项目经理部三分部第一作业区",因工期紧迫,高铁建设单位急等着此批电机投入施工。为不耽搁、延误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森防站负责人当即决定,在严格勘验并固定证据的前提下,将满载本应现场拆除、就地销毁 "疑似疫木"包装箱的货车"放行",由执法人员亲自押运至位于榔桥镇乌溪村的高铁建设工地登记封存。       8月12日下午,在泾县林业局派员现场监督下,高铁施工单位将卸载的松木包装箱归拢堆积,由检疫执法人员亲自点火当场全部焚毁,果断排除了这一可能引起松材线虫病传播的重大隐患。高铁施工单位在充分理解、积极支持林业检疫执法行为的同时,也对泾县林检机构文明高效、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讯员 陈水联、王长辉、王志宏)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