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林下经济大有可为

    林业发展如果仅仅停滞在生态保护这个意义层面,既不能充分发挥林业资源的价值,对于林区经济的发展也是极大的制约。林下经济将保护生态的政策制约变为经济发展的优势,是今后林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方向
    今年是集体林权制度深化改革的一年,林改大面积铺开,林权归个人所有。如何巩固生态保护的各项成果,同时又能真正将林业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动力,让百姓受益,是当下林区经济发展的命题。
    对农民而言,自己的山林,如果只负责种树看护,而享受不到种树带来的好处,就很难调动积极性。对于整个县域经济乃至各省市的发展而言,林业发展如果仅仅停滞在生态保护这个意义层面,则既不能充分发挥林业资源的价值,对于林区经济的发展也是极大的制约。
    当前,一些省市对林区经济发展作出科学探索,走出一条保护与发展相结合的最佳路径: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首先,林下经济发展的前提就是护林造林。森林为林下种植养殖提供合理的空间、适宜的小气候及养分原料,只有以大面积的森林资源作为依托,林下种养才能得到更丰富的供给。这不但调动了农民管护林区的积极性,农民补树种树的自觉性也大大加强。
    其次,林业资源丰富,农民在生产实践中开辟多种形式的增收路径。利用林果、林虫、树叶等养鸡养羊,粪便还可以做肥料;利用林木的天然环境种药养菌;利用林中杂生的芒藤等搞编织;利用林木涵养的水源养鱼,等等。这种立体发展的生态经济模式,已经在西南山区经济发展过程中成为样板。
    再次,林下经济属于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在利用林业资源创造价值的过程中,科学利用生物生长相辅相成的生态循环系统,以林养农、以林济工,以农哺林,以工富林,而且林业资源属于可再生可循环利用资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达到高度统一。
    在发展林下经济的同时,由这种模式带来的附加环境效益还可以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不少省市利用天然的林区风景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起旅游、农家乐、森林公园等等,又吸引了资本的投入。
    林下经济将保护生态的政策制约变为经济发展的优势,是今后林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方向。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不少地区发展林下经济的配套设施还不健全,如山区道路还不完善、信息畅通还无保障等。因此,各级地方政府还应该采取措施,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着力配套各项政策措施及基础建设。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