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乔灌木病虫害综合防治

 

       长治市地处山西省东南部,这里园林植被经常会遭受到病虫害的侵袭。笔者在工作中总结出园林植物主要病害有:大叶黄杨白粉病,其植株感病可达40%~50%;主要虫害有两种:白蜡树草履蚧、黄杨绢野螟,其中白蜡树草履蚧虫口密度为每100平方厘米30~50头,黄杨绢野螟有虫株率达50%~70%以上,针对此现状,我们适时进行了综合防治。

       一、 病害

       长治园林乔、灌木病害以白粉病为主。长治地区主要对大叶黄杨白粉病进行防治。

       发病症状:被害部位布满白色粉霉层,白粉多分布于大叶黄杨的正面,也有生长在叶背面的。单个病斑圆形,白色,病斑扩大相互愈合之后不规则。将表层的白色粉状菌丝和孢子层拭去时原发病部位呈现黄色圆形斑。有时病叶发生皱缩,病梢扭曲畸形、萎缩,影响观赏和生长。

       病原:病原为真菌病害,属半知菌亚门丝孢纲丛梗孢目丛梗孢科粉孢霉属。分生孢子椭圆形。

       发病规律:白粉病在雨季或潮湿季节发生。病菌菌丝在病残体上越冬。在植物展叶时和生长期,病原菌产生大量的分生孢子,传播侵染,此菌在寄主枝叶表面寄生,产生吸器深入表皮细胞内吸收养分。夏季高温不利于病害发展,至秋季病菌又产生大量孢子再次侵染危害。 不及时修剪,大叶黄杨枝叶过密时发病较重。在长治地区3~5月份症状不明显,6月份稍有小面积发生,7~8月份发病较严重,特别是树荫下的大叶冬青感病植株达40%~50%。

       防治方法:首先是建立完善的植物检疫制度,杜绝外来病菌的入侵。

       其次是改善易感病株的生态条件,温度不能过高,合理浇灌,施肥,避免氮肥施得过多,以免徒长发病,适当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抗病力,在生长季节用尿素和磷酸甲胺重量1∶1互相混合,将1茶匙的混合物溶在2公斤水中即可使用。

       再次是结合冬春修剪,修剪后喷施3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杀死越冬病菌,春季初发病期喷施三唑酮1000倍液和多锰锌1000倍液,每隔10~15天喷1次,交替使用,以控制病菌发生,喷药次数2~3次。

       二、虫害

       长治市园林植物(乔、灌木)主要虫害有草履蚧和黄杨绢野螟:

       1.草履蚧:主要危害位于长治市区太行西街、城西路、府后东街等的白蜡树。

       发生规律:长治地区一年发生一代,以卵在土中越冬和越夏;翌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在土中开始孵化,能抵御低温。若虫出土后沿茎杆上爬至梢部,芽腋或初展新叶的叶腋刺吸危害。雄性若虫4月下旬化蛹,5月上旬羽化为雄成虫,羽化期较整齐。雌成虫自茎杆顶部继续下爬,经交配后潜入土中产卵。具有较强的繁殖能力,草履蚧危害期长,从2月上旬若虫上树至5月底6月初成虫入土采卵长达100天。

       防治方法:2003年草履蚧在太行西街、城西路、府后东街、东大街发生特别严重,5月份时雌成虫(10厘米左右)密密麻麻布满白蜡树干及枝条,虫口密度为每100平方厘米50头,导致部分枝条枯干死亡,影响了周围环境,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出了防治白蜡草履蚧的综合防治方法:

       幼虫出土上树前(2004年2月初)在距地面40厘米~50厘米处缠30厘米宽的光滑塑料薄膜,膜上涂机油(每公斤机油加入50克40%毒死蜱),每3~5天集中消灭一次,环下若虫,每间隔7天左右再涂一次黄油,共涂3次,这种方法减少了对树木防治虫害喷洒农药次数,更好地保护了生态环境,节约费用,是长治地区建设生态园林,走生态防虫发展之路的有益尝试。

       上树后和下树时:上树后这一阶段为农药防治阶段。下树时这一阶段主要采用诱杀法消灭。

       2.黄杨绢野螟:黄杨绢野螟主要在太行东街延长线、小南关、学府游园、史家庄绿地暴发过。

       发生规律:

       一年发生两代,常在4月和7月份发生严重,以2~3龄幼虫在寄主两张叶片构成的巢穴越冬。

       综合防治技术:

       首先做到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对幼虫和产卵期进行预测预报。

       其次利用幼虫取食期间的巢居习性,在第一代低龄幼虫及时摘除虫巢,化蛹期摘除蛹茧,集中烧毁,可减轻当年发生虫害。在5月至6月进行观察叶背面,每隔2~3天检查和摘除卵块1次。

       再次是在幼虫危害期4月份喷洒5000倍的阿维菌素,7月份进行第二次喷药,第二次喷洒苏云金杆菌生物农药800倍液。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