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绿色时报1月9日报道 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1月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对林业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作题为《认清新形势 抓住新机遇 把现代林业建设全面推向科学发展新阶段》的工作报告。会议分析了当前林业新形势,总结了2008年林业工作,安排部署了2009年林业工作。

贾治邦在报告中指出,2009年我国林业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林业建设任务是:计划造林8220万亩,义务植树25亿株,实现林业总产值1.4万亿元,进一步增加森林资源,增加就业岗位,增加林农收入,为实现到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0%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主持会议。副局长祝列克、张建龙、印红、孙扎根,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陈述贤,局总工程师卓榕生,全国人大常委、中央纪委原副书记、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21指导检查组组长刘锡荣,科技部党组成员张景安,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委员、总后基建营房部副部长高平修,武警森林指挥部主任王佐明,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国家林业局原局长王志宝,原林业部副部长刘于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赵学敏,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国家林业局原党组成员江泽慧,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原组长杨继平,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马福出席会议。

贾治邦说,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国林业系统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总体上保持了林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一是林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为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注入了新活力;二是生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功能进一步提升;三是林业抗灾救灾取得重要成果,应急能力明显增强;四是林业产业发展扎实推进,兴林富民取得新成效;五是生态文化建设扎实开展,社会生态文明观念不断强化;六是积极应对国际林业热点问题,增强了我国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七是林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保障能力明显加强。

贾治邦指出,今年林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以保持林业平稳较快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兴林富民为宗旨,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继续解放思想,抓住发展机遇,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基础建设,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把现代林业建设全面推向科学发展的新阶段。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要落实好这一总体要求,当前必须坚持和把握好五个关键:一是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兴林富民;三是坚持转变发展方式,加强森林经营;四是坚持科教兴林,人才强林;五是坚持发展生态文化,强化生态文明观念。

贾治邦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今明两年又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科学谋划“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各级林业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部署,切实做好林业工作,全面完成各项林业建设任务。一要加速推进造林绿化,努力改善生态状况。二要全面加强资源保护,巩固扩大生态建设成果。三要扎实开展灾后重建,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四要着力改善林区民生,切实抓好林业基础建设。五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市场变化。六要大力发展生态文化,进一步树立全社会的生态文明观念。

贾治邦指出,2009年,林业建设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全面完成各项任务,保持林业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林业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完善政策法规、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林业资金投入、注重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林业发展的能力。

中央有关部门、各省(区、市)林业(农林)厅(局)、国家林业局各司局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绿色时报 记者:焦玉海)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