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技术装备发展是建设现代林业的重要途径

    中国绿色时报11月25日报道 11月22日,“中国现代林业技术装备发展战略研究”成果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出席项目成果汇报暨评审会并讲话。

       张永利说,林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是现代林业的重要内容和显著标志,加快林业技术装备发展步伐是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中国现代林业技术装备发展战略研究”成果有深度、有创新,对现代林业产业和生态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永利就中国现代林业技术装备发展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林业技术装备事关重大,但我国的林业技术装备发展相对滞后。现代林业是装备现代化的林业,各类装备其实就是物化了的科学技术,是科技的载体,是实现以人为本的手段。大力发展先进的林业技术装备是加快生态建设、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是推动林业产业发展、促进资源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是构建森林文化体系、弘扬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装备技术的发展可为林业装备制造业和林农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也必将大幅提升林业生态建设的水平和效率。近年来,我国林业行业发展迅速,成绩显著,但林业技术装备发展却比较薄弱和滞后,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现代林业对技术装备的要求。

       第二,发展林业技术装备业要有紧迫感,但思路应该清晰,发展要讲究策略。要重视创新,但也要重视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大型设备、尖端技术要自主创新,其他设备可以引进、吸收、改良,引进技术和设备要体现国情,考虑生产习惯、使用者的购买能力等;引进技术和装备的同时,还要重视新思想、新理念的引进与吸收。

       第三,研发固然重要,但应用更为迫切。这项研究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很有启发意义。但怎么把认识转变为行动,把软科学硬化,把科研成果用好用足,把已有的工作和手段真正用于实践,这是关键问题。对此,应抓好3个方面的工作,即研究、政策制订和资金投入。作为决策者,应该有这方面的意识,让科研成果真正为生产实践服务。

       由中国林科院组织的“中国现代林业技术装备发展战略研究”, 是近些年来首次开展的林业技术装备发展战略研究。该研究围绕现代林业装备体系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系统研究和分析,围绕现代林业“生态、产业、文化”三大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对种苗培育和营造林、园林绿化、林木采运、木材加工等林业相关产业链的关键装备领域,在进行国内外比较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现代林业技术装备的发展目标、战略布局、发展方向及战略重点,凝练了行业优先发展的关键技术及重点突破的高端林业机械装备任务,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和保障体系建议。评审专家认为,该项目是对加快提升我国林业技术装备发展的总体谋划,对推动我国现代林业技术装备发展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系统性、长远性的指导意义,在同类课题研究中居国内外领先水平,一致通过对该研究成果的评审。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