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森林保险专业化服务领域强强联合

    中国绿色时报12月13日报道 12月9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在京签订《共同推进森林保险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森林保险承保、理赔、防灾防损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祝列克,国家林业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建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周树瑞,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银成,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德地出席仪式。

       按照协议规定,中国人保财险将加强森林保险产品开发,推进森林保险业务发展,扩大森林保险覆盖面,积极做好森林保险理赔服务;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将充分发挥森林灾害防控、林业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协助做好森林保险宣传推动、风险评估和查勘定损等工作。同时,双方还将在宣传推广、人员培训、防灾减灾以及构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此次合作,是在森林保险专业化服务领域的强强联合,有利于加强森林灾害监测与预警,降低林业灾害损失,保障林农经济利益。

       祝列克指出,建立政策性森林保险制度是降低林农风险、维护林农利益的重要保障,是鼓励林农经营林业、促进兴林富民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极大地加快了林农增收致富的步伐,受到了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拥护,但林权明晰到户后,林农个体承担的经营风险也在随之不断加大,成为制约林农经营林业积极性的重要因素。为有效降低林农风险,稳定林业生产,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森林保险作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一项重要的配套服务措施加以推动。目前,在财政部、保监会的大力支持下,国家林业局与人保集团积极倡导、全力推进,由中央财政提供保费补贴的森林保险试点工作已在福建、江西、湖南、辽宁、浙江、云南六省率先展开。中央财政对公益林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也由2009年的30%提高到50%。实践证明,森林保险对保护森林资源和保障林农利益起到了切实有效的作用。

       祝列克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多年开展森林保险的实践经验和遍布全国城乡1.4万个机构网络的优势。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负责全国林业工作站的行业管理,基层工作站是国家设置在乡镇的林业管理服务机构,全国共有基层林业站约3万个、职工14万多人,拥有一支森林经营管理经验丰富的机构队伍和专业人才,基于双方突出的、互补的优势,为开展森林保险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此,国家林业局支持,由人保财险公司和工作总站合作,共同推进森林保险工作。希望两家单位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合作,稳步推进森林保险工作,并充分利用国家林业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家联合组成的森林保险协调小组为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各级工作站与人保财险的合作及森林保险试点工作的落实。

       祝列克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全面推进和森林保险制度的逐步完善,为充分释放林地的巨大潜力,发挥林业的多种功能,促进林农增收致富,确保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实惠创造了良好机遇,提供了实现途径,也为林业和保险业实现互相促进、互利共赢开创了美好前景。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