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持续关注生态建设与林改

中国绿色时报2月5日报道 新华社2月1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其中,第六条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第十四条推进生态重点工程建设、第二十条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均与林业关系重大。

此《意见》是在近年连续发出5个加强“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基础上,中央制定的又一个重农强农的一号文件。《意见》紧紧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出台了一系列目标明确、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推进生态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重要的惠农举措,以独立三条的较大篇幅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由中共中央、国务院重点安排部署,显示了在当前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做好这三方面工作对扩大国内需求、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意义。

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第一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突显了其利国利民利生态和保障国家粮油安全的积极作用。《意见》第六条指出,要支持优势产区集中发展油料等经济作物生产。加快实施新一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落实国家扶持油料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制定实施全国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适宜地区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加快培育推广高产优良品种。支持优势产区发展糖料、马铃薯、天然橡胶等作物,积极推进蔬菜、水果、茶叶、花卉等园艺产品设施化生产。

《意见》第十四条对推进生态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部署,要求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继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工程,增加天然林保护投资,抓紧研究延长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期限有关政策,完善三北防护林工程投入和建设机制。建设现代林业,发展山区林特产品、生态旅游业和碳汇林业。加强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体系和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点区域荒漠化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启动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工程,加强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治。提高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启动草原、湿地、水土保持等生态效益补偿试点。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自2006年以来连续第四年成为中央一号文件部署的农村改革工作重点之一。今年的一号文件第二十条强调,要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集体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已经落实到户的地方,要尽快建立健全产权交易平台,加快林地、林木流转制度建设,完善林木采伐管理制度。尚未落实到户的地方,要在加强宣传、做好培训和搞好勘界发证基础上,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步伐。加大财政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支持力度,开展政策性森林保险试点。引导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森林经营方案编制等中介服务健康发展。进一步扩大国有林场和重点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试点。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