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富林一行赴黄山、宣城考察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为了解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6月2日至6日,省人大工作研究会会长、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富林,省人大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天栋,省人大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瑞鼎等,赴黄山市的祁门、休宁、徽州区、歙县以及宣城市的绩溪、宁国进行了专题调研。孟富林一行深入多个油茶良种繁育基地、新造和低改油茶林基地、油茶加工企业以及黄山市林科所,并与市、县领导和林业部门以及种植大户、龙头企业、林业科技人员、农民进行了座谈交流。省林业厅厅长韩柏泉、副厅长汪炳瑜陪同考察调研。
    孟富林一行十分关心油茶良种育苗、油茶林的栽培和抚育以及油茶加工企业的产品质量、原料供应和销售情况,每到一处都要详细询问油茶发展为农民带来的收益以及企业和农民在油茶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孟富林一行对两市六县(市、区)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各地对太湖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认识高、决心大、行动快、措施实、成效好,在油茶产业发展中领导重视好、制定规划好、采取措施好、培育龙头好、部门服务好。
    孟富林提出要在新的起点上把油茶这一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必须重视科学发展,要坚持加强领导重视和提高部门、群众认识相结合,规划的刚性和弹性相结合,速度和质量相结合,新造和改造相结合,产品深加工和基地建设相结合,培育龙头大户和带动千家万户相结合,科研、示范和培训、推广相结合。各地要注重抓良种壮苗,做到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抓科学营林,合理安排油茶生产基地,强化抚育管理;抓加工企业合理布局,整合加工资源,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真正把油茶产业建设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现代林业建设的新亮点、山区综合开发的突破口。孟富林希望各地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进一步加强科技支撑,进一步培育、支持龙头企业,进一步探索、创新机制。
    汪炳瑜副厅长对孟富林等各位人大工作研究会的领导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安徽林业、特别是油茶产业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表示林业部门绝不辜负厚望,认真做好油茶产业发展的组织和服务工作,给党委和政府做好参谋,为企业和农民做好服务。林业部门要加强政策引导,积极争取资金支持;要创新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实行强强联合,鼓励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要强化技术支撑,加强对农民手把手、面对面的培训;要加强信息服务,及时为企业和农民提供政策、技术和市场信息;要加强良种管理,确保油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