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在京举行

      中国绿色时报1月6日报道 1月5日,2011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一五”林业工作,认真谋划“十二五”发展思路,安排部署2011年重点工作。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指出,“十一五”期间林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二五”时期要重点建设“十大生态屏障”,加快发展“十大主导产业”,力争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1.66%,森林蓄积量达到143亿立方米,林地保有量达到3.09亿公顷,森林植被总碳储量达到84亿吨,林业总产值达到3.5万亿元,生态文明观念全面增强,为到2020年实现生态良好奠定坚实基础。

       贾治邦说,“十一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林业工作,颁发了中央10号文件,召开了首次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和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县经验交流会,明确了林业的“四个地位”、“四大使命”和“五大功能”,把林业摆上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全国务林人奋发进取,锐意改革,扎实工作,有效破解了长期以来严重制约林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成功应对了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林业三大体系建设和各项工作取得了辉煌成就,林业的内涵和面貌发生了一系列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一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重大成果,为林业和农村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二是生态建设和保护全面加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框架基本形成。三是林业产业发展连续迈上两个大台阶,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地位已经确立。四是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全面展开,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普遍树立。五是林业应急处置工作取得重大成效,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六是林业对外开放加速推进,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七是强林惠林政策体系初步形成,为兴林富民提供了有力保障。八是林业基础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贾治邦指出,过去的5年,是我国林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成就辉煌、影响深远的5年,是林业地位不断提高、内涵不断丰富、功能不断拓展的5年,是林业改革波澜壮阔、林业活力全面迸发、林业发展亮点纷呈的5年,是林业投入力度最大、兴林富民成效最好、林农群众受益最多的5年,也是林业作用最为凸显、国际影响力最为显著、为国家大局和社会贡献最为突出的5年。林业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归功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归功于全国务林人的艰苦努力。总结林业“十一五”取得重大成就的宝贵经验:一是坚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大局谋划林业发展,二是坚持用实践的全面的辩证统一的科学方法指导林业发展,三是坚持以深化改革推动林业发展,四是坚持以工程带动林业发展,五是坚持以先进典型引导林业发展。

       贾治邦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加快林业改革发展、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的战略机遇期。要满怀信心,审时度势,科学应对,趋利避害,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推动现代林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贾治邦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国林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推动林业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确保如期实现“双增”目标为核心,以兴林富民为宗旨,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依靠科学技术,坚持依靠深化改革,加大生态建设保护力度,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加速培育主导产业,加快繁荣生态文化,全面开创现代林业科学发展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贡献。力争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1.66%,森林蓄积量达到143亿立方米,林地保有量达到3.09亿公顷,森林植被总碳储量达到84亿吨,林业总产值达到3.5万亿元,生态文明观念全面增强,为到2020年实现生态良好奠定坚实基础。

       贾治邦强调,“十二五”时期在全面完成各项林业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必须重点建设十大生态屏障,加快发展十大主导产业,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扩大内需、改善民生作出更大贡献。加快构建的十大生态屏障包括:东北森林屏障、北方防风固沙屏障、东部沿海防护林屏障、西部高原生态屏障、长江流域生态屏障、黄河流域生态屏障、珠江生态屏障、中小河流及库区生态屏障、平原农区生态屏障、城市森林生态屏障。这十大生态屏障,建设范围覆盖了全国主要的生态重点地区和生态脆弱地区,建设内容包括森林、湿地、荒漠、城市等主要生态系统,构成了国家生态安全体系的基本框架,是全国生态建设的主要抓手和战略重点。加快发展的十大主导产业包括:木材及其它原料林培育产业、林产工业、木本粮油和特色经济林产业、森林旅游产业、林下经济产业、竹产业、花卉苗木产业、林业生物产业、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产业、沙产业。这十大主导产业,涵盖了林业一、二、三产业,是林业发展的潜力和优势所在,是农民增收的希望和出路所在。

       贾治邦指出,要如期完成“十二五”各项规划任务,切实抓好十大生态屏障建设和十大主导产业发展,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的中央关于经济发展的总方针、总政策,并结合林业实际,切实把握好五项重要原则:一要坚持把实现“双增”目标作为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的主要任务。二要坚持把兴林富民作为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的根本宗旨。三要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四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五要坚持把森林经营作为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

       贾治邦对2011年林业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贾治邦说,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林业工作,对于确保“十二五”开好头、起好步,意义重大。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十二五”林业工作总体思路,重点抓好九项工作:一要着力深化林业改革,增强发展活力。二要继续推进造林绿化,努力改善生态状况。三要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切实巩固建设成果。四要强化林业应急管理,提升灾害防控能力。五要加快发展林业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六要加强生态文化建设,提升生态文明水平。七要大力推进林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林区民生。八要增强支撑保障能力,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九要全面抓好自身建设,提高服务管理能力。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主持会议并作“十二五”林业发展规划说明。副局长张建龙、印红、孙扎根,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陈述贤,国家林业局和原林业部老领导王志宝、李育材、江泽慧、蔡延松、刘于鹤、杨继平、马福、卓榕生、姚昌恬,局林改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建兴,武警森林指挥部副主任李全海等出席会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