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近一年来新造油茶林260万亩

     中国绿色时报10月21日报道  日前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透露,我国油茶产业在14个省(区、市)继续稳步发展,油茶良种种苗供需矛盾大大缓解,苗木质量进一步提高,油茶造林稳步推进,油茶低产林抚育改造加强,扶持油茶产业发展力度加大,社会参与积极性日益高涨,科技支撑力度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14个省(区、市)共培育油茶良种苗木5.34亿株,其中嫁接苗5.15亿株,比去年增加了近1亿株,加上去年生产并留床的两年生苗,预计可为今冬明春造林提供良种苗木3.4亿株以上。一年来,14个省(区、市)共确定了82个定点采穗圃、252个定点育苗基地,保证了定点育苗基地的穗条来源和供应,同时,种苗档案管理和种苗质量监管进一步加强,油茶种苗质量进一步提高。
  去年冬季以来,14个省(区、市)新造油茶林面积260多万亩,在扎实抓好新造油茶林的同时,各地通过采取财政补贴、提供技术指导等各种措施,引导广大林农积极开展油茶低产林抚育,14个省(区、市)抚育低产林面积超过300万亩。
  随着全社会对发展油茶产业重大意义认识的不断提高,各方面扶持油茶产业发展的力度也不断加大。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投入油茶产业发展的资金达51.7亿元,其中,各级政府投入16亿多元,企业投入近21亿元,种植大户及林农投入10.2亿元,油茶合作社等投入2.6亿元。在各级政府投入中,中央投入6亿多元、省级财政投入2.7亿元。
  社会各方面参与油茶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截至目前,14个省(区、市)参与油茶产业发展的企业已达1060家,带动参与的农民达到199万;已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油茶协会等1400多个,参与的农户达到34万多户。在新造油茶林中,企业造林85.5万亩,造林大户造林81万余亩,散户及其他主体造林95万多亩。
  我国油茶产业科技创新进一步深化,成果推广和技术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油茶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围绕油茶产业发展各个环节的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目前已在新品种选育、产品深加工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果,同时,通过948引进、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渠道,新设立了一批研究项目。国家林业局投入1695万元继续开展“林业科技富民工程”,选择新品种复合经营、容器育苗等18项技术在各地推广应用;各地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500余期,培训人员15万多人次,发放技术手册约20多万册。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