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警惕黑杨破腹病

最近几年,经常有林农向我们反应所栽的杨树树干出现“炸皮开裂”的现象,请求森防技术人员前去帮助诊治。经过多次现场勘验,多系树木的破腹病所为。对此,涡阳县森防站在摸清发病规律的同时,进行了有效的防控。

简介:树木的破腹病发生很广泛,主要发生在我国北部一些省、市、自治区,除主要毛白杨外,在柳树、槭树等阔叶树种均有发生。随着黑杨造林面积的持续增加,2000年以来,很多幼龄黑杨的树干发生该病。病树干部的树皮甚至木质部发生纵裂,极易引起烂皮病等继发性病害,造成受害部位腐烂.破腹愈伤后常产生大的鳃瘤,使树干畸形;有的往往不能愈合,造成树木的芯材腐烂、空心,病树的生长及其利用价值均受到严重影响,甚至是失去利用的价值。

发病:病害发生集中在早春的2月中旬至4月上旬,秋末冬初也偶有发生。发病部位有明显的方向性,绝大多数发生在树干的向阳面。发生的高度也很有规律,高度集中在20-30厘米处。多数受害树仅在干基部产生一个纵裂,极少产生两个。生长速度快的黑杨品种发生较重,林分密度大的破腹病发生轻,地势低洼、积水多的林分发病重。病树的树皮纵裂,向上方发展很快,长度可达数米。病部树皮干腐或湿腐,最后脱落,露出木质部。发生程度较轻的纵裂,在生长季节可产生愈伤组织,裂缝可以愈合,但第二年又重新开裂,极易引起霉变和心腐。

病因:过去一般认为破腹病是由冻害引起的,近年的研究表明,昼夜温差和风力所造成的树干摇动是产生破腹病的主要外界因素。树干基部老化,干燥的皮层,对温度、摇动的反应与其内部的韧皮部、木质部是不同步的。早春树干的南面和西南面昼夜温差很大,日间的高温和日照使树皮首先解冻,使树皮和木质部的结合力变小,遇风力能使树干产生摇动时,其树皮就容易产生纵裂。大于15度的昼夜温差和大于6米/秒的风速,是产生破腹的重要条件。

防控: (1)整形修剪:幼树修枝时,在树干的阳面的一侧有意保留几簇丛枝,有利于减轻日照和昼夜温差, 破腹病发生也比较轻。(2)选择品种:对于杨树来说,不同的品种间对破腹病的抗性差异显著,本地培育的中涡一号比较抗破腹病,107、108、2025、山哈杨易发病。(3)造混交林:利用黑杨与刺槐、速生楸树等树种营造混交林。(4)药物治疗:发病初期可用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200倍液涂抹病斑,均有较好的效果。涂药前若用小刀将病组织划破或刮除病斑老皮再涂药,可提高防治效果,涂药后5天,再用 50至100倍赤霉素涂于病斑周围,可促进产生愈合组织,防治病斑复发。(通讯员 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