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种壮苗掀开“十二五”林业发展序幕

    中国绿色时报11月9日报道  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蓝图的关键时刻,在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时期,全国林木种苗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了。
  这次会议回顾总结了种子法颁布实施10周年来我国林木种苗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林木种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林木种苗工作。以加快推进我国林木良种化进程、提高林木种苗质量为主题,这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林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林业发展战略目标,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植树造林,种苗为先。在“十一五”与“十二五”衔接的关键时刻召开这次会议,研究部署林木种苗工作,必将在中国林业“十二五”规划蓝图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现代林业建设进程的推进,林木种苗工作的定位更加明晰:实现林业“双增”目标必须把加快林木种苗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建设现代林业必须把加快林木种苗发展作为基础保障,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必须把加快林木种苗发展作为战略举措,促进农民增收必须把加快林木种苗发展作为新的增长点。
  当前,我国林木种苗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上,林木种苗发展正在实现三个转变:在发展方式上,由注重量的扩张、满足种苗数量供应向加快推进良种化进程、提高种苗质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转变;在工作目标上,从单纯注重林业行业自身发展向服务林农、服务社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转变;在工作手段上,从注重单一行政手段向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手段管理转变。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家林业局刚刚联合印发的《全国林木种苗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是指导全国林木种苗发展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清晰勾勒出未来一个时期全国林木种苗的发展战略框架,这就是着力构建林木良种选育推广体系、林木种苗生产供应体系、林木种苗行政执法体系和林木种苗社会化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到2015年,全国造林良种使用率达到65%,基地供种率达到80%;到2020年,全国造林良种使用率达到75%,基地供种率达到100%,实现林木种苗事业发展科学化、管理精细化、设备现代化、人员专业化。
  构建林木良种推广体系,要以科技为支撑。林木育种技术的突破是林业科技革命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所在。扎实开展林木良种的选育及推广是加快林木良种化进程的基础。今后要加强林木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持续推动林木良种的选育工作,抓好林木良种审定与推广,这是加快推进我国林木良种化进程的基础和前提。
  加强林木种苗生产供应体系建设,要以基地建设为重点。为林业建设提供充足的良种壮苗,是林木种苗工作的根本任务。要构建以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为骨干、省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为基础的林木良种生产供应体系,构建以保障性苗圃为龙头,其他苗圃为补充的苗木生产供应体系。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要做到高起点建设,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并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强化科技支撑、加大扶持力度等措施,使其逐步成为我国林木良种事业的中坚力量。
  强化林木种苗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必须以贯彻实施《种子法》为核心。坚持依法治种是确保林木种苗质量的重要手段,必须加强立法、大力普法、严格执法,强化林木种苗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建立公平、公正的林木种苗市场秩序,维护广大林农切身利益。
  抓好林木种苗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要以强化服务为宗旨。林木种苗生产既有很强的专业性,也有很强的社会性,只有高效规范地搞好服务,才能确保林木种苗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各级林木种苗管理机构要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和信息引导,针对当前农民发展林业对种苗技术的迫切需求,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及时帮助农民解决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引导农民科学生产经营和使用种苗。?
  “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尤其是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的“一把手”,要把林木种苗工作当作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当作影响长远、决定现代林业建设成败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我们相信,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抓住机遇、大力推进林木种苗事业,我国“十二五”林业建设必将谱写出承前启后、再度辉煌的华彩乐章。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