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龟蜡蚧防治正当时

    日本龟蜡蚧在菏泽市主要危害枣树、石榴、柿子等经济树种和法桐、柳树、女贞、栾树、五角枫等绿化树种。以若虫和雌成虫刺吸枝芽、叶子汁液,严重削弱树势,其排泄物与糖蜜近似,适合黑霉菌生长,诱发煤污病发生,大量发生时枝、叶、果上布满一层黑霉,严重影响光合作用,造成果实产量和品质降低,也影响绿化景观。
    其识别特征是,雌成虫体表有一层很厚的白色蜡壳,蜡壳背部隆起,表面具有龟甲状凹线,周缘蜡层厚而弯曲,内周缘有8个小角状突;雄成虫蜡壳白色,呈星芒状,中间为一长椭圆形突起蜡板,周围有13个放射形蜡角;初孵若虫红褐色,体末有2根长刺毛,半个月后体背分泌白色葵花状蜡壳,中间为一长椭圆形蜡板,与雄成虫蜡壳相似。
    该虫1年1代,以受精雌成虫密集在一、二年生小枝上越冬,卵就产在雌虫体下,每头雌虫可产卵1500至2000粒,越冬雌成虫3、4月间开始取食,4月中、下旬虫体迅速增大,5月中、下旬开始产卵,卵期长达25-30天,若虫6月下旬开始发生,多爬到叶片的叶脉两侧危害,数日后即分泌蜡质,形成蚧壳,固定不动。雄性若虫8月上、中旬开始化蛹,蛹期15天左右,8月下旬、9月上旬羽化为成虫,与雌虫交尾后即死亡;雌若虫经两次脱皮后变成雌成虫,并与雄虫交配,9月上旬全部迁移到1-2年生枝条上固定,即进入越冬状态。在卵孵化期间,遇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气温正常,卵的孵化率和若虫存活率都很高,可达100%,当年为害重。反之,在此期间缺雨、气温高、干燥、大量卵和初孵若虫会干死在母壳下,当年危害就轻;雌成虫越冬期间,雨雪较多,枝条上结成冰凌情况下,自然死亡率就高。
    目前若虫孵化基本结束,正是防治的最佳时期,望抓紧搞好防治。可采取树冠喷雾法,即在若虫未被蜡之前(6月下旬至7月上旬),喷1.8%虫螨克星(阿维菌素)2500倍液、48%乐斯本2000倍液、25%蚧死净800倍液,或40%水胺硫磷+80%敌敌畏混合液(比例7:3)1000倍液。为提高杀虫效果,可在药液中混入0.1%~0.2%的中性洗衣粉,虫口密度大时,喷药前先最好刷擦,利于药液渗入。(通讯员 王海明)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