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大斑溃疡病防治技术

 

香樟为常绿乔木,树冠广展,枝叶茂密,气势雄伟,是优良的行道树及庭荫树。香樟树对氯气、二氧化硫、臭氧及氟气等有害气体具有抗性,能驱蚊蝇,能耐短期水淹,是生产樟脑的主要原料。其材质上乘,是制造家具的好材料。香樟根系发达,但遇硬物就停止生长,对建筑物不会造成危害;香樟喜温暖湿润气候及肥沃、深厚的酸性或中性砂壤土,不耐干旱瘠薄,目前已在我市市区普遍栽培。

    据监测,我市少数路段两侧香樟受到病害侵染,树枝干出现大面积成段黑斑,树势减弱,有少数几株已全株枯死。

该种病害发病症状为全株性传染病,病害主要发生在树干和主枝上,不仅为害苗木,也能为害大树。感病植株多在皮孔边缘形成分散状、近圆形水泡形溃疡斑,初期较小,其后变大呈现为典型水泡状,泡内充满淡褐色液体,水泡破裂,液体流出后变黑褐色,最后病斑干缩下陷,中央有一纵裂小缝。受害严重的植株,树干上病斑密集,并相互连片,病部皮层变褐腐烂,植株逐渐死亡。

在我市该种病害的发病时间是4月上旬至5月期间以及9月下旬为病害发生高峰。

防治方法:1、对已发病的香樟,剪除枯枝枯叶并集中销毁,将病斑削除,涂抹甲基托布津和多菌灵等药剂,1星期内连续用药3—4次。

2、对发病较重已无防治价值的植株,整体挖除销毁。

3、健康植株,喷洒代森锰锌或波尔多液预防。

4、栽植前要加强检疫,把好苗木质量关。栽植过程中尽量减少苗木失水,随起苗随栽植,少伤根,避免长途运输。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