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的混合使用

  在病虫杂草的化学防治中,常把几种药剂混合起来使用,其目的是提高防治效果,兼治多种对象,抑制或延缓病虫抗药性以及减少药次数,以提高工效等。但混合使用时可以出现以下几种情况:①相似的联合作用,是两种药剂的作用机制相同,但两者之间互不发生影响,它们的致毒作用可以相或加互相替代,则其中一种药剂的量若用适量的另一种药剂来代替,可以获得同样的结果。②独立的联合作用,是两种药剂分别独立地作用于昆虫机体的不同部位,它们的致毒作用机制互不相同,两者之间互不发生毒理学上的影响,所以减少其中一种药剂的剂量,不能用增加另一种药剂的量的办法来替代。③增效作用,两种药剂混用时产生的毒效,超过各自单独使用时的毒效的总和。④拮抗作用,两种药剂混用时产生的毒效,反而低于各自单独使用时的毒效的总和。在实际使用中,一般总是想把具有增效作用的药剂混合使用,以便提高药效,节省劳力和降低成本。 
      增效作用的现象最早是从芝麻油对天然除虫菊素的作用发现的。除虫菊素单独使用时,在0.1%的喷雾浓度下,对家蝇的死亡率仅20%,而在喷雾液中加入5%的芝麻油,则家蝇的死亡率可提高到80%-90%。芝麻油中所含的芝麻素本身并无毒力,但与除虫菊素混合时则能提高后者的杀虫毒力,所以它是一种典型的增效物质。后来又相继开发了增效砜、增效醚、增效酯、增效特、增效磷、S25、S2等一系列作用很强的增效剂。但是增效剂并不能使一切农药增效,有时反而减效。两种农药之间的增效现象,近年来引起更多人的重视。 
      两种药剂之间的增效作用可以通过毒力曲线来确定。两种药剂分别单独测出其毒力回归线,然后把两种药剂按一定比例混配以后测定其毒力回归线,求得它们的半数致死量(LD50或LC50),再求出其共毒系数(CTC)。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