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林业项目工作会议提出——抓住机遇科学谋划项目 争取林业投资更大份额

12月3日 ,省林业厅在安庆市召开全省林业项目工作会议。韩柏泉厅长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各级林业部门准确理解当前中央经济政策的精神,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给林业发展带来的一系列重大机遇,立足全局,超前思考,积极谋划,抢占先机,积极争取中央新增林业投资的较大择地份额,加快推进我省现代林业建设。会上,汪炳瑜副厅长作了题为《把握新机遇争取大份额 精心谋划和全力做好林业新增投资项目储备工作》的报告,国家林业局驻合肥专员办薛全福专员在会上专门就加强中央新增投资监督检查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导性意见。会议还传达了全国林业扩大内需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布置会精神。全省各市、县(市、区)林业局负责同志和市林业局计财科长、林业厅项目谋划协调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提出当前和下一步谋划林业重点项目的工作思路是:认真学习吃透中央精神,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国家投资林业的着力点,深入研究林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各项专题规划,围绕林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需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找准既能有效扩大内需又能增强林业发展后劲的投资领域,积极谋划和集中储备一批既具备可行条件又符合国家投资方向的重大林业基础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强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层林业生产手段和生活条件,提升林业现代装备水平,提升林业管理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力求在区域上全覆盖,在内容上有创新,在深度上有拓展,在规模上争份额。

韩柏泉在会上指出,要把握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宏观经济政策,把握财政资金以人为本和高度重视关注民生的政策取向,把握国家加强生态建设提高森林覆盖率的政策目标,把握国家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战略部署。把握中央精神,在于抓住机遇,科学谋划,加快发展。一是抓住中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机遇,加快提高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整体能力;二是抓住国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机遇,大力推进国有林场苗圃等国有林业基层单位生产和生活设施的建设;三是抓住国家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的机遇,加强森林经营和培育,全力推进森林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四是抓住中央确保粮食战略安全的机遇,加快油茶产业发展和防护林工程建设的步伐;五是抓住国家实施灾后林业恢复重建规划的机遇,认真落实和组织实施好雨雪冰冻灾害林业损失的恢复重建工作;六是抓住国家扩大信贷规模的机遇,加强速生丰产林基地和林产品加工业发展,促进林业企业素质和林业产业升级;七是抓住国家把林业灾害救助纳入政府救灾统筹安排的政策机遇,加紧开展政策性林业保险,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对林业救灾工作的支持;八是抓住国家全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机遇,加快建设和完善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韩柏泉强调,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全力以赴,认真谋划和组织编报林业基础设施及相关公共事业建设的项目,做到项目对路,具有前瞻性和整体性,全方位覆盖,项目文本编制要质量高,投资要有一定的数量规模。要认真实施好国家新增林业投资计划和项目,实行事前严格把关、事中规范管理、事后跟踪评估的全过程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合同制和监理制,建立事前招标、过程监理、事后报账三位一体的质量管理制度,严格项目检查验收制度,建立"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质量和效益。各级林业部门一定要本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本着对国家和林业部门形象负责的态度,本着对自己、对同志负责的态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

汪炳瑜就如何谋划林业项目提出了六个方面要求。一是已纳入规划的,力求在规划中深挖争取项目的新空间新审稿人领域,只要国家规划涉及我省的都要找准项目对接点;二是所有已建和在建的项目,只要有可能的都要力争上后续项目、上更高水平的项目。三是现有规划空间暂时无法满足的,要力求有突破,边储备项目,边争取尽快修订和扩充规划;四是凡本地有潜力有条件可能的要尽量多承接工程造林建设任务;五是从大区域布局上去谋划项目,整合各种有利资源,协调各种相关比较优势,积极争取大项目;六是把争取项目与争取政策结合起来,围绕国家正在制定的有关规划,及时把相关基本情况和基础信息搞清楚,积极思考一些深层次问题,提出政策性的意见与建议。

会议还就做好林业规划与项目的基础工作,按时组织上报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和道路建设工程规划基础数据,编制好雨雪冰冻瓯蚁灾后林业生态恢复重建规划体系,抓紧编制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和森林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全面调查分析现有造林绿化和森林经营能力,认真组织编制和抓紧组织编制林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加快现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和已建项目竣工验收,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林业项目建设的资金与政策支持等事项,进行了动员和全面布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