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绿色长廊示范工程增绿341公里

    5月23日,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今年启动的全省绿色长廊示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新增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绿化341公里,基本完成年度目标,由此全省绿色长廊总里程达到35975公里。按计划,未来3—5年,示范工程一共将完成2440公里的道路绿化,进一步描绘“车行江淮绿色相伴”的美好图景。
    据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从1999年以来,我省先后组织实施了万里绿色长廊一期、二期工程,到去年底累计共完成线路绿化16838公里,林带建设18796公里。根据交通发展和生态建设需要,在现有绿色长廊基础上,我省于今年启动全省绿色长廊示范工程。工程按照“重点突破、分步实施”的原则,重点绿化合淮阜高速公路、合六叶高速公路、合宁高速铁路等13条高速公路和铁路,总里程2440公里。这些交通线路都是我省境内主要交通干线,人流物流频繁,建成后对改善沿线生态环境作用巨大。与前期的绿色长廊工程不同,示范工程坚持高标准,大量使用广玉兰、楝树、香樟等高档树种,改变了过去树种单一的问题,提高了观赏性和经济效益。工程建设创新机制,全面推行租地造林、政府补助租金、鼓励大户承包等措施,今年已拉动社会投资达2亿元,由此带动了群众兴林致富和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示范工程还有效缓解了沿线江淮丘陵地区缺地少绿的矛盾,构筑以绿色长廊为主线的林业生态保护体系。 程宁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