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备受关注

中国绿色时报12月16日报道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巴厘岛路线图以来加强国际气候变化合作两年谈判的进程达到了最高潮,这是在《京都议定书》2012年第一减排承诺期到期前制定出全球第二承诺期(2012年~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新协议的希望所在。
  谈判一直在两个平行的轨道上进行,一个是在“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下,重点讨论巴厘岛路线图确定的“共同愿景”、适应、减缓、融资和技术五个部分;另一个是在“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下,讨论重点则是附录1国家的总体与个别减排承诺、清洁发展机制的变革以及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问题等。
  森林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备受全球关注,涉林议题成为近两年谈判的热点。针对毁林、森林退化以及森林保护与可持续管理的新保护机制得到了各缔约国的广泛支持,极有可能在哥本哈根峰会上取得一项具体的成果,并从2013年开始作为新的全球气候协议的一部分开始实施。
  目前已经有11个国家参与旨在进行能力建设和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排放(REDD)示范性项目,一旦REDD机制更加牢靠以后,更多的国家将加入这一机制。但REDD机制目前仍然存在着重大挑战。一个挑战是资金问题,有关分析指出,如果从明年起能够筹集到150亿美元~250亿美元资金,那么到2015年每年将全球毁林减少25%是可能的。另一个重大挑战是REDD信用的可靠性问题,即如何满足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查的要求,碳固定的精确计算及其透明的报告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主要挑战。
  基于谈判过程中面临的困境、取得的进展以及各方激烈的利益争夺,社会各界对哥本哈根峰会的最终结果有各种猜测。总体上看,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都希望将两个谈判轨道合并起来,形成一个新的协议;而发展中国家倾向于双轨谈判战略,从而产生一个改进的京都议定书,并制定一个长期合作行动轨道下的新的协议,以便既确保京都议定书关于环境方面的更严格的目标,又保留多边遵约机制。无论哥本哈根峰会最终产生怎样的结果,都将在今后对各缔约方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