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杨树生理性黄化病发生与防治

进入5月中旬以来,不断有林农咨询杨树幼龄林及苗木出现黄化现象。为此,蒙城县森防站进行了实地调查,经诊断为杨树生理性黄化病,并针对不同发病原因指导林农展开防治,现已取得初步成效,部分杨树生长已恢复正常。

一、症状。发病杨树顶端新梢嫩叶开始失绿变黄,逐渐向下蔓延至整株叶片黄化,有的几近白色;与正常生长杨树相比,叶片薄、高生长下降,有的叶片变小;发病严重时,黄化病叶叶缘、叶尖焦枯,甚至造成叶片脱落。调查还发现杨树平茬苗木黄化较重。

二、病因。一是土壤板结,团粒结构遭到破坏,排水和通气不良,造成杨树生长所需的微量元素不利于根系吸收利用,导至树木营养不良。二是杨树育苗地连作,以至杨树生长需求量较大的部分营养元素缺乏,如铁等。三是部分土壤铁元素含量少,满足不了杨树生长需要。四是引种的107杨等新品种在幼龄期(1-3年生)易出现生理性黄化现象。五是去冬我县普降大到暴雪,持续低温寒冷,使杨树幼龄林及苗木遭到不同程度地冻害,林木部分组织受到损伤,以至生长不良,尤其是留床苗及1年生造林地表现较为明显。六是部分林农施肥、用药不当造成黄化病发生。

三、防治建议。1、增施有机肥。结合整地施用充分腐熟的农家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对杨树生理性黄化病发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一是为杨树提供全面营养。有机肥中不但含有氮、磷、钾三要素,还含有铁、硼、锌等微量元素和丰富的有机质,施入土壤后,可为杨树提供全面的营养。二是促进微生物繁殖。有机肥具有丰富的微生物,通过其活动可以加速有机质的分解,丰富土壤中的养分。三是改良土壤结构。有机肥施入土壤后,能有效地改善土壤的水、肥、气、热状况,土壤疏松肥沃,有利于杨树根系的生长发育。四是促进林木生长。有机肥腐解后产生的一些酸性物质和生理活性物质,能促进根系生长。五是提高化肥利用率。有机肥中的有机质分解时产生的有机酸,能促进土壤和化肥中的矿物质养分溶解,从而有利于杨树的吸收和利用。2、测土配方施肥。根据土壤中营养元素含量及杨树对营养元素需求,测定土壤中所缺营养元素种类及数量,进而确定施肥配方。通过配方肥料,达到缺素补素的目的,可避免杨树因缺乏某种营养元素而发病。3、化学防治。针对缺铁造成的杨树黄化病可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结合灌水在林地土壤中施用硫酸亚铁,补充铁元素。二是对发病杨树叶面喷施含铁等微量元素水溶液,通常要求连喷2-3次,每次间隔10天左右。三是合理施用农药,以防造成药害。(通讯员 谢广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