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科技特派员肩负特殊使命

    中国绿色时报3月2日报道  “如何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将科技资源变成生产中的内生资源,进行创新驱动,林业系统将通过开展林业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在各行业中带一个好头。”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日前在全国林业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行动启动仪式上说。
  林业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是国家林业局和科技部联合在林业系统专项开展的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是一项依靠科技进步、推进林业发展的系统工程。张来武应邀对林业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行动的开展进行指导。
  张来武说,开展林业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行动,恰逢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之时。30年前,是包产到户和乡镇企业模式的成功实践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但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存在着没有根本解决生产方式的问题。30年后,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正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面临着越来越难以应对的科技和信息化时代,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凸显出来。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关键时刻,林业系统应借鉴成功经验,吸取历史教训,重视包括科技在内的其他要素,重视生产方式的转变。开展林业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行动,将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现代林业发展,最终破解中国城乡二元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
  林业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并不等同于“科技下乡”等科技服务项目。张来武解释说,林业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行动本质上是科技人员与农民沿着农村科技创业链共同生产、共同经营、共同发展的过程。林业科技特派员不仅仅是到基层为农民进行科技服务,更重要的是把科技变成内生资源,在从产品开发到生产经营、销售的整个过程中,与林农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帮助林农致富、自身受益。
  张来武强调,林业科技特派员不仅可以是科技人员,凡是能将科技要素引入生产实践中的人员都可以授予科技特派员称号。同时,不仅是个人,科研单位也可以作为法人参与进来。
  张来武说,开展林业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行动,需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其工作方法。现代林业的科技服务及产品开发是第三产业,要用现代服务业带动现代林业发展,没有发达的第三产业,就不可能有现代林业。在市场经济中,利益向产业链高端流走,政府要从战略上进行资源配置,推动科技资源逆向流动,贯穿于整个林业创业链全过程,把科技要素变成内生资源,依靠科技内生增长,结合林权改革,把林业产业链拉长。同时,政府应完善科技特派员创业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保证科技人员创业无忧,系统设计和系统推动整个科技创业行动。
  张来武说,政府要培育农村第三产业,切入点是科技金融,只有当科技与金融相结合时,科技的钥匙才能开启财富之门。开展林业科技特派员创业要推动风险投资和科技创新紧密结合,支持和培育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高增长潜力的涉林科技企业进入创业板融资和三板交易市场,逐步建立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特派员创业金融支持体系。同时,要不断提升林业的信息化。信息技术与科技要素结合,会产生倍增效益和超时空效益。运用信息化的方法,重点围绕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和远程教育,推动信息平台建设,畅通服务渠道,让基层林农享受到现代科技进步的福祉,为林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张来武以“宁夏模式”的例证阐释了林业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的动力和潜力,他说,过去的科技人员在参与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时也曾经犹豫过、彷徨过,但是现在这些人已经发家致富,变成百万富翁。把科技人员送到基层创业,是允许他们赚钱的,科技人员并不是去赚农民的钱,科技服务是公益性的,科技人员是与林农一起赚市场的钱,没有科技人员将科技变成内生要素,农民很难赚到市场的钱,所以科技人员理所当然应进行分成,只有这样,才能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林业生产中来,林业产业才能持续发展。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