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卫”体系有效遏制林业生物灾害

    中国绿色时报6月2日报道  有数据统计,目前,我国年均发生林业生物灾害1000多万公顷,损失高达880亿元。林业生物灾害的严重发生,已对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严重制约着生态建设步伐,抵消着国土绿化成果,影响着社会造林的积极性。

        点、线、面状态让灾害愈演愈烈

        笔者长期从事林木病虫害防治的教学与科研,根据自己的观察与研究,林业生物灾害的大面积发生与我国树木分布的状况有关。我国目前的森林一般是在居民区形成点,道路林带形成线、林区形成面,点、线、面相互传播,形成灾区,以致林木生物灾害愈演愈烈,例如,光肩星天牛等虫害在有三北防护林地区的300多个县大面积传播蔓延,构成严重危害。究其原因,这与三北地区的防护林一般都分布在村庄附近,或以林带、片林形式存在,而且树种类型单一,以致虫害逐步蔓延连片成灾。初期,村庄发生害虫危害,形成虫源地,经过一个危害周期,村内被害树大量枯死,只得重新造林。继之,虫源地害虫传入护路林带,林带受害严重,被迫砍伐后再造林。紧接着,害虫传入野外林地,林地内害虫愈演愈烈,猖獗成灾。害虫种群压力增大,大量害虫再向外扩散,又进入新护路林带。新林带被害后,再传回村庄,如果树种不变,村庄、林带和野外林分就会往复传播不断危害,形成老灾区。三北地区300多个天牛灾区县就是这样形成的。

        发展“三卫”体系是一条新出路

        形成林业害虫连片灾区的原因有多种,比如,许多林业害虫具有趋向于人居环境的习性,而人类活动又惊扰了天敌鸟兽在居民点的定居,致使居民区啄木鸟等天敌数量减少;村民习惯在近房屋处堆放薪柴或用伐倒树木下脚料做栅栏,因此,薪柴、木栅栏中孳生着大量林业害虫;居民区夜间灯光通明,也能诱集大量害虫,孳生和诱来的多种林业害虫很容易扩散到居民区的树木上,加之天敌数量的减少,久而久之,居民区自然就形成了虫源地。通过居民区营造同类树种作为林带,害虫也会很快传入林带,并沿着林带传向林区。所以,居民点、林带、林区三者种植同类树种,极容易交叉感染,就此形成林业害虫连片灾区。

        笔者认为,必须发展“三卫”林业产业体系才能有效控制虫灾的发生。

        “一卫”是居民区自防自卫林木产业体系。如在居民区专门种植抗性强的优良木本粮油树种,建立区域加工产业,既能迅速增加居民收入,又解决了居民区虫源地问题。“二卫”是在沿线林带建立自防自卫林木产业体系。林带单独设计树种,设置产业公司,培植特色树种林带,阻断居民区与林地的害虫传播。“三卫”是林区自防自卫林木产业体系。根据自然条件,林地设计要适生树种,进行常规林业经营管理,迅速提升林地综合效益。

        “三卫”林业产业体系其实就是建设点、线、面优良林分独立体系,隔离有害生物发生,提升生态安全质量,开发林业潜在资源效能,促进经济发展。

        营造健康林木是“三卫”体系的精髓

        “三卫”林业产业体系的重点首先是建产业,因为只有发展林业产业才能让林业释放巨大的能量,产生市场价值。在建林业产业中要引入健康林木的概念。如何营造健康林木,所有沿线林带都应该成为空间隔离带,控制有害生物灾害,建造健康林带。所有居民点的树木应该设置不同的林分品种,注意形成合理的林分结构,也就是培育健康的林木,这些居民点上的健康林木就是一个个的绿色产业车间,创建产业区就是开发经营这些绿色产业车间,发展深层次的绿色经济产业,这样可以在林区扩内需,保增长,促就业。

        村、路、林区的绿化树种应各自成体系,对树种要进行严格的类型区划,分型配置。要增加林分混交比例,防止害虫相互传播,酿成连片成灾。居民区要以木本粮油树种为主,如,北方的村庄可栽植柿子、大枣、核桃、板栗、文冠果等,让家家有花有果,喜庆有余。护路林带要以抗性强、树体高大且长寿的树为主,毛白杨、水杉、樟子松等都是很好的行道树种,挺拔高大,遮阴蔽日,景观效果非常之好。成片造林要配置速生丰产树种,如速生杨、落叶松等,这些树种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林农经济收入高 。

  (作者: 阎俊杰 王晓甦)        (编辑: 杨玉兰)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