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平原上的绿色堡垒

    中国绿色时报10月14日报道  三层小楼、整洁的院落、一尘不染的会议室、着装整齐的检查员,这就是安徽省灵西木竹检查站。

       灵西木竹检查站位于“奇石之乡”灵璧县境内的省道303线与201线交叉口,1993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现有职工36人。16年来,全站干部职工合力打拼,不仅连年被县林业部门评为先进单位,2006年还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一级木材检查站”称号。

       灵西木竹检查站的干部说,检查站的发展得益于省、市、县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重视和关怀;木竹检查站的职工说,检查站能有今天,得益于站领导班子凝心聚力,以抓班子、带队伍,确立了以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成绩为目标的工作思路。

       加强管理强素质

       多年来,灵西木竹检查站以严肃执法、严格管理、严明纪律、严谨作风为目标,以加强检查站执法管理和执法能力建设为突破口,狠抓制度建设,落实站务公开。各项管理制度公开上墙,形成了有效的约束机制。站领导班子定期召开站务会、总结会,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站领导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了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工作给压力,生活送温暖。检查站着力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筹措资金为职工办理了工伤和医疗保险。

       站领导与各中队层层签订行政执法目标责任书,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检查人员对过往运输木材车辆造成漏检、没有登记验证或利用工作之便出现“三乱”苗头的,直接责任人将予以待岗处理,情节严重的,报县林业局给予纪律处分。

       他们还面向社会实行“三公示一监督”制度,即公示有关木材运输检查的法律法规,公示木材检查人员的职责、执法证号、照片和公示投诉举报电话,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财务有专人管理,日清月结,罚没款及时上缴县财政。

       严格执法固堡垒

       随着森林资源总量的不断增加和木材市场的进一步放开搞活,木材流通量逐年加大,监督检查木材任务日益艰巨。灵西木竹检查站按照法定职责和受委托权限范围,加大了执法力度,强化森林资源保护,严格依法行政,做到了检查与处罚程序合法、手续齐备、档案齐全、追究有力。在依法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严格做到着装整齐、持证上岗、配戴统一标志和木材检查证件,文明执法、礼貌待人。检查中实行逐车登记,对手续齐全、证货相符的车辆加盖验证章登记后放行;轻微违法行为一般不予处罚;适用一般程序违法运输木材的,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处罚标准进行处罚。检查站专门成立了处罚办公室,检查与处罚分离,并相互监督。

       该站虽然地处平原林区,但道路四通八达,监督检查木材凭证运输和打击偷砍盗运木材的任务十分繁重。据统计,该站每年查处违法运输木材案件100多起,依法查扣和没收非法运输的木竹及其制品3000立方米以上,每年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优化服务树形象

       在构建和谐工作环境中,该站狠抓精神文明和站容站貌建设。同时,他们还提出了爱心执法理念,既当好服务员又做好宣传员。检查人员不仅热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咨询,还积极宣传涉林法律法规,并注重对违章人员做好解释教育工作,积极化解矛盾。化绍新

相关: